首页>要闻 要闻

看“太空蚕宝”吐丝结茧 香港中学生兴奋雀跃

2016年10月27日 22:57 | 作者:张雅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张雅诗)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本月中旬顺利升空并与天宫二号完成对接。航天员继而进行由香港中学生设计的科学实验,其中“太空养蚕”的片段日前传送到地球,呈现蚕宝宝的最新姿态,让学生们兴奋不已。

“一开始还担心蚕虫能否适应,现在看见它们吐丝结茧,好开心!”看着蚕宝宝与航天员在无重状态飘浮的画面,以及最近结成蚕蛹的新模样,香港高中生梁芷韵和同学们表现雀跃。

来自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的梁芷韵,与王嘉宝、黄采妍和邓梓仪等同学设计的“太空养蚕”实验项目,于去年在“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中获奖,并被选中与航天员一同升空。其余两个获选升空的得奖项目是“水膜反应”和“双摆实验”。

参与设计这3个实验项目的老师和学生,早前获邀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神舟十一号升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同学们均表示难以忘怀。

“气氛很好!那是美好的回忆!”邓梓仪介绍,他们于10月16日吃过晚饭后,启程前往卫星发射中心,由于现场附近封路,他们于17日清晨2时到达现场,一直守候至黎明时载人飞船点火发射。

“附近一直有广播讲述预备升空的情况,最后全场几百人一起倒数,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梁芷韵表示,虽然天气寒冷,晚上只能在车上休息,但能见证这重要一刻,一切都是值得。

黄采妍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是,伴随航天员升空的不仅是实验装置,还有盛载了同学们心血的成果。

宣基中学物理老师周颖熙表示,每当收到实验设计比赛承办方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传来有关蚕宝宝的最新资讯,他都会迫不及待与同学们分享,以推动年轻人对科学的热情。

蚕宝宝们升空大约一周后开始吐丝并结茧,一切按照预期中进行。但同学们没有满足于此,反提出更多疑问,例如当航天员触碰蚕虫时,为何它没有依附在航天员手上?经过查考,同学们发现这与物理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有关。

问到若将来有机会与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见面,同学们最想跟他们说什么?“首先是多谢他们悉心照顾蚕宝宝,听说他们凌晨也会起来观察蚕虫的状况。”梁芷韵说,由于在地球上无法模拟失重状态,他们设计实验时一切只能假设,因此很想知道航天员在进行实验时有否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

“太空养蚕”实验的年轻设计者,对实验结果万分期待,假如在太空产生的蚕丝质量像他们预期的一样,比在地球产生的更粗和强韧,他们希望能把它应用于制作航天服,从而为航空事业作贡献。(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太空蚕宝 神舟十一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