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确保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如期实现

2016年10月28日 09:26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作为建国以来首份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的重要举措,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和目标,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健康领域成就显著。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大幅改善,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但我们还要看到,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等新情况出现,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仍有待增强,要求我们务必坚持以人民健康为核心,遵循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四大原则,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关键环节改革步伐,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共建共享是基本路径。要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形成强大合力;必须强化跨部门协作,调动社会力量,加强环境治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预防和减少伤害,有效控制影响健康的生态和社会环境危险因素,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共治格局;必须推动卫生计生、体育等行业主动适应人民健康需求,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推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必须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引导形成自主自律、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

确保《纲要》贯彻落实,必须健全支撑与保障。要从体制机制改革、人力资源建设、医学科技创新、信息化服务、法治建设和国际交流六个方面着手,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人才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和执法工作,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将卫生纳入大国外交议程,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提升健康领域国际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同时,各地区党委政府、各部门将健康中国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纲要》落实。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未来15年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省各级党委和卫生健康部门,务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切实按照《纲要》的目标和方向,顺应民众关切,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民众真正公平公正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健康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中国 战略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