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贺州市政协委员倾力助推民生改善

2016年10月28日 09:28 | 作者:陈洪 | 来源:贺州日报
分享到: 

“多年来,我和我的同事先后走遍了贺州市的三县两区(管理区)和50多个乡镇,并对100多户贫困农民家庭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共撰写了《关于改善火车站到主要景区交通条件的建议》等40多篇提案。”贺州市政协委员李光森说,“要撰写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否则很难感受人民群众的疾苦。”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李光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百姓情怀,他的履职故事只是诸多政协委员风采的一个缩影。

过去五年来,贺州市政协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履行职能的实践和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的研究解决等情况,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实地开展进行视察和调研。

委员是政协履职尽责的主体。市政协为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制定了市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工作制度,建立了委员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发应用了提案管理系统和委员履职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对委员履职的服务和管理。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培训、外出考察、参加界别活动,邀请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工作情况,帮助委员学习政策、提升能力、知情明政。几年来,90%以上的委员参与撰写提案、参加政协会议以及政协开展的各种活动,委员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政协委员都来自各行各业,都有各的本职工作,一岗双责,我们平时大多利用周末和参加会议等各种机会进行了解社情民意。”李光森说,政协委员要善于通过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些热点焦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几年前,李光森经过深入调研后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改善紫云洞景区交通条件建议》的提案,引起市交通局的重视,并被列入“十二五”交通规划,后来得以实施。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委员的提案源于实际,代表了市民的心声。

为充分发挥委员履职为民的主体作用,市政协搭建委员协商议事议政新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在全区政协系统率先创建“委员议事议政厅”,探索实行“双月协商会”制度,开展了以“加快推进千亿元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发展”“贺州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十几次协商活动。

市政协还注重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专题调研、委员视察、政协提案、反映信息等方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助推民生问题解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在民生领域共开展24项专题调研,组织了26次委员视察,所立案的提案中有225件是针对民生问题提出的,占总提案数近三分之一,还实行定期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制度,累计报送信息389条,体现了市政协和广大委员心系群众、履职为民的情怀。(记者 陈洪)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贺州市政协 贺州市政协委员 民生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