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统战部长到新蔡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6年10月28日 11:1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0月26日至27日,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冒雨到扶贫联系点新蔡县,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期间,陶明伦深入到砖店镇大宋村、余店镇谷庄村、棠村镇张新寨村和孙召镇,随机抽取贫困户档案,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和帮扶项目现场实地察看,详细了解群众家庭情况、精准扶贫平台建设情况和各级采取的帮扶措施,与驻村干部和被帮扶的贫困群众亲切交谈,他要求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落实扶贫措施,鼓励他们利用好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辛勤劳动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在砖店镇大宋村村委会,陶明伦边与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潘智仁交谈,边认真翻阅大宋村贫困户档案,仔细了解精准扶贫平台建设情况以及产业帮扶情况。陶明伦一再叮嘱潘智仁,对本村的贫困户的信息一定要做到精准,建立好台账,绝不留任何死角。

一场秋雨一场寒。帮扶贫困户的措施是否到位,一直牵挂着陶明伦的心。陶明伦踏着泥泞小路,随机走进大宋村贫困户王平心家中,向他嘘寒问暖。50多岁的王平心的老伴瘫痪在床,其家中生活暂时陷入困境。陶明伦俯下身子,关切的问他是否知道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做啥用途?包村包户的干部是谁?性格开朗的王平心乐观地说,明白卡上写的是帮扶俺的镇干部的名字,有困难就找镇干部。包我的干部叫赵德安,经常来家中问长问短,今年还要给俺改造危房,请省领导放心,俺家今年一定能脱贫,决不拖后腿。当即,陶明伦让王平心现场拨通赵德安的电话,抽查包户干部是否了解其家中情况。电话中,赵德安对王平心家中情况了如指掌,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现场。陶明伦十分欣慰,他对老王说,你很乐观自信,难能可贵,贫困户都要向你学习,党委、政府也会尽心帮助你们早日脱贫,并叮嘱包户干部进一步落实好帮扶措施,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送来的温暖。

陶明伦一行来到大宋庄村产业帮扶瓜果蔬菜塑料大棚、光伏发电站项目和余店镇谷庄村的未来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产业帮扶开展情况。陶明伦说,对于那些年龄大丧失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光伏扶贫能带来固定收入,是一项非常有效的帮扶举措。推广秸秆利用和生态农业,既有利于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又能改善农村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把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陶明伦来到棠村镇张新寨村白土洼村民组贫困户徐道锋家,其夫妇两人身体均有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陶明伦与徐道锋亲切拉起家常,询问其生产生活状况,在得知镇党委、政府已经安排徐道锋到镇办醋厂从事力所能及的岗位后,陶明伦接着就到棠村镇醋厂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鼓励企业扩大规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多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尽快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陶明伦指出,消除贫困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和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有效措施,拿出过硬办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这场硬仗。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认真对照识别标准,按照“六步工作法”要求,严格执行识别程序,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把好第一道关口,弄准“扶持谁”,确保识出真贫、各方认同;注重加强扶贫监测,摸清贫困户底子,逐一建档立卡,实施好动态管理,把新增贫困户和返贫户及时纳入扶贫范围,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精准落实扶贫措施,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分析致贫原因,找准主要症结,因村因户施策,将帮扶措施细化到每一户和每一个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通过转移就业、产业扶持、异地搬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途径,落实好中央和省里各项扶贫政策,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督导,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信心,充分发挥帮扶部门和驻村干部的作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部领导王海鹰、陈照顺参加调研。

编辑:韩静

关键词:河南统战部 脱贫攻坚 新蔡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