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内蒙古政协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6年10月28日 13:56 | 来源:内蒙古政协网站
分享到: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的《自治区2016年度政协协商计划》(内党办发〔2016〕1号),“加大对民族医药发展的政策支持”为政协年度协商议题之一。 依照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的具体工作部署,围绕这一课题,在历时半年多的时间里,陈羽、罗志虎副主席,分别带领由政协民宗委委员、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及自治区卫计委、药监局、蒙中医药管理局、国际蒙医院、中蒙医院等部门单位的相关领导、有关专家学者一道组成调研组,深入通辽、赤峰、鄂尔多斯等盟市,并赴青海、西藏等省区,考察走访了20多个旗县60多个医疗机构、部门企业、教科院所、产植基地,围绕推动民族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的成果和经验;目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对进一步促进民族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所需要的政策性支持措施、意见和建议等内容;听取当地政府部门的情况介绍,与民族医药(蒙医药)工作一线的同志们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情况。

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综合各方面情况与资料后,提供了 《关于全区蒙医药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初稿。随后,罗主席又召集政府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和相关专家学者,数次召开了小范围座谈,征求意见,两位副主席还亲自参与了稿件的修改完善。6月21日,自治区政协第59次主席会议认真审议并通过了该报告。

《关于全区蒙医药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初步总结了近年来我区蒙医药事业发展在加大组织推动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和人员队伍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条件、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和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医药惠民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针对当前蒙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诸如保障支持政策有待完善、特色挖掘发挥不够、专业人才紧缺、科研开发相对滞后、蒙药的产业化市场化亟待提升等,调研报告着重围绕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全社会对蒙医药的认同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蒙医药独特优势,提高全社会的应用比例;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大力加强蒙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继承、保护和创新力度,推进蒙医药标准化建设;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推进蒙药产业现代化、规模化、市场化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二十多条具体意见和建议。

6月29日,自治区政协罗志虎副主席就此议题主持了专题协商会议,自治区政府刘新乐副主席以及相关的8个厅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深入地协商研讨。会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将《关于全区蒙医药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送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供参考。

9月中旬,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在该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实施步骤中,政协调研报告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均有所体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政协 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