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课题座谈会暨设计院长沙龙

2016年10月28日 14:01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10月19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北京高校建设世界一流设计学科的策略研究》课题座谈会暨设计院长沙龙。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出席会议。民盟市委文化专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许平主持会议。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副部长刘建及北京市高校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宋慰祖首先介绍了北京市教委和民盟的对口联系,以及民盟每年承担市教委委托课题的历史。接下来他介绍了此次课题的初衷,希望在座各位专家能够集思广益,探讨如何创建世界一流的设计学科。
许平就国内设计学科发展情况,高校开设设计学院、设计学科的情况,设计学科招生情况,以及学生就业情况作了介绍,并提出了课题研究的方向。
接下来各位专家纷纷发言,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设一流设计学科的建议。如设计国际化、系统化的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各高校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百花齐放的合力,构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建立设计类学科的综合评价体系,学校、企业、机构联合协同创新,筹建设计学科资源库、实验室,引入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和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
宋慰祖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谈到,课题开展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设计建设一流学科的标准问题,设计学科如何和其他学科融合的问题,设计学科培养人才的方法和目标问题,以及设计学科的教学内容问题。他希望课题组能够深入开展研究,在当今世界许多大学都在改革教育模式的背景下,对北京如何创建世界一流的设计学科献计出力。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贾荣林,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汪苏,北京邮电大学数字传媒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侯文君,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杨新,北京工商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郑子云,北京建筑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琳,首都师范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李中扬,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覃京燕,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孙大力,清华美院信息设计系副主任付志勇,北京师范大学用户体验硕士方向负责人刘伟,北京城市学院文化学院副院长、艺术设计学部主任王利民,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姜可,民盟北京市委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幕墙设计专委会顾问冯午生,北京印刷学院工业设计系系副主任巫建,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北京设计学会秘书长助理马爱学参加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盟北京市委 设计院长沙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