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走访贫困村 海归考察服务团用行动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28日 14:0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对广西的发展提出了三方面要求,其中就包括精准扶贫: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10月16日,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一带一路”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广西行活动在南宁启动。活动主题之一就是开展经济、技术、人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精准扶贫社会服务。服务团全体成员在启动仪式后马不停蹄驱车3小时,第一站就来到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隆安县。

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泉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经过前期对接,为隆安县筹集了100万元的助学金和5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

来到县城后,服务团直奔主题,听取了县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县域发展尤其是扶贫工作的介绍,随后三人一组,到十户贫困户开展调研慰问,了解贫困成因以及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

在走访慰问贫困户时,团员们深受触动,晚饭时就有团员提议晚上进一步深入探讨如何助力隆安县脱贫攻坚。很多团员放弃休息时间,参加了两个小时的讨论会,表达对精准扶贫理念的认同,并结合自己专业,抒发爱国为民、兴业报国之志。

因地制宜,滴灌式扶贫

“医学上讲究分科治疗、标本兼治。我们现在做精准扶贫也一样,既要在专业角度上提供良策,又要充分调动我们的资源,形成帮扶合力。今天我们都提出了各自的感受、看法和建议,虽然不见得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有了今天的讨论,我们就有可能带动更多身边的海归,让大家通过统一战线的平台为精准扶贫献计出力。”

——服务团副团长田梅,“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医学院杭州滨江医院副院长。

“我仔细翻阅了农户家的精准扶贫手册,感受到基层的干部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增强了我们对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作为海归我们要多给他们提供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办法,以便在因地制宜滴灌式脱贫基础上,促进可持续发展。”

——云南财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科研院所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鼎鑫。

授之以渔,产业先行

“到贫困户家里看过后,我很有感触。一方面要力所能及地帮扶,更重要的是,要用全新眼光,打造可持续的扶贫支柱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黑龙江佳木斯盛世田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公略。

“我们捐赠光伏项目是基于调研的。光伏能源没污染、没噪音、没辐射。这里光照好、洁净度高。但这里集体经济比较穷,无法直接操作大面积的光伏发电。因此,我们决定捐赠20户房屋结构比较适合的村民。以点带面,让村民们看到效益,再进一步推广。用产业带动他们摆脱贫困。”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磊。

扶持教育,助力主动脱贫

“扶贫,教育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素质,找到发展出路。知识改变命运,对他们来说更为真切。他们愿意让孩子读书,愿意自力更生,这种态度是积极的,也是脱贫攻坚的希望。”

——服务团联合团长李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医疗要精准,医疗扶贫也要精准。捐助医疗设备相对容易,但是人才培养还是有挑战的。这次活动很好地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一方面了解地方医院的真实需求,提供必要的医学指导。更重要的是搭建平台、拓宽渠道,让基层能够派人出来学,这样才能让基层人才尽快成长,我愿意为隆安县医院的年轻医师提供到北京进修学习的机会。”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欧美同学会海归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

在服务团走访隆安县南圩镇爱华村贫困户时,有团员直接拍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和拥有2335名成员的“青年千人专家”群组里,引起强烈反响。以“海归精英”身份著称的专家们纷纷表示触动很大,希望参与到支教、捐赠的服务中来。

统一战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之后,留学人员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在今年3月召开的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强调,聚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统战部组织“一带一路”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认识国情的平台,发挥其智力优势,围绕中央扶贫攻坚等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编辑:韩静

关键词:广西 精准扶贫 留学人员 国情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