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重庆GDP增速全国第一 学者:产权交易创新是主因

2016年10月28日 14:4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重庆凭啥GDP增速全国第一?学者分析有三原因
       社会制度尤其是产权交易创新,如地票制度、城乡统筹推进等,为重庆GDP增速带来了新动能。

近来,各省份陆续公布本地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天津等20多个省份的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重庆继续领跑全国,前三个季度增速10.7%,较全国高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重庆GDP增速已连续多年高居榜首。

自2014年以来,重庆连续取得增速全国第一的殊荣。客观地说,这固然有基数低的原因——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总体来说,呈现中西部地区高于沿海省份,这与我国产业结构性调整和产业梯度转移有关,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重庆人均GDP并不高,2015年在全国位居第11位,尚未进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但是不管怎么说,连续增速第一的成绩仍是来之不易,展示了可喜的经济增长活力,而且我们也应该看到,同样一些基数低的西部省份也出现GDP增速下滑,这说明重庆GDP增速,主要还是靠自身的不懈努力取得的。这座既不沿边靠海,区位优势并不显著,又无丰富自然资源禀赋的山城,其长时间经济高速增长的秘籍是什么?

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启示:

首先,摆脱过剩产业、房地产的GDP依赖,着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实体经济,工业增长成为重庆GDP增长的“压舱石”。这是重庆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经验和启示。钢铁等过剩产业,对GDP增长贡献较大,一些地方政府拼命保住几家钢铁公司等过剩产业,GDP等指标就可以完成一大半;而房地产不仅GDP拉动短平快,卖地更是来钱快又轻松。其实,过剩产业、房地方挤占了实体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的信贷等生存空间,同时也削弱了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动力,某东部县一家龙头实业的老板曾经对笔者说,之前县长书记总是第一个来拜年,自从卖地之后,其纳税已经让书记县长“看不上”了。

这几年来,重庆政府没有将资源投放到过剩产业,房价控制也有目共睹。而是将资源和精力集中到发展汽车、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实体经济,工业增长成为GDP增速的主要贡献者。重庆通过设立基金等引导金融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实体经济的做法也是可圈可点的。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重庆 gdp 增速 经济 社会 制度 数据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