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乐见维权服务站为消费者撑腰

2016年10月28日 16:16 | 作者:庹新岗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消费遭遇侵权,许多人会想到拨打“12315”热线寻找维权帮助。其实,更及时的处理办法,是去找消费维权服务站。近日,据红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长沙已在全市商场、超市、集市、景区等消费场地建立658家消费维权服务站,今年以来服务站受理消费者投诉35982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8万余元。这样的维权,可谓效果显著。

之所以有这样的不俗成绩,源于两点:一是其破解了维权门槛过高的难题;第二个也是更主要的,就在于消费者遇“麻纱事”可就地维权。一方面,消费者可不必太担心证据难以保存,因为维权就在消费的现场,有什么问题当场就可以指出。另一方面,与拨“12315”热线、打官司不同,它不需走很多程序。当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服务站可直接联系卖家,让很多消费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维权服务站可能无法处置比较复杂的问题,但可把小问题先解决好,把大问题上报给工商部门和消协。这样,就可以形成一套运行流畅、层次分明的维权体系。就跟现在推行的医疗领域分级诊疗改革一样,有的小病痛,在小医院、诊所就诊反而更好。一方面,病人少受来来往往的折腾;另一方面,也科学、合理地分配了医疗资源。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消费者维权。如果能就近解决纠纷,又何必再多费周折呢?

推而广之,很多惠民服务其实都适用于就近原则。有的是空间上的就近。比如,公安部门推出就近办证服务,市民可以在家门口附近的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有的是时间上的就近。随着简政放权改革的推进,很多惠民服务缩短了办结时间,以往要一周的,现在只需要一两天;以往要一两天的,现在可以即时办结。还有的是跟时代的贴近。比如,如今通过手机可以缴交通罚款,通过视频可以远程审批办证等等。

重新审视消费维权服务站,应该看到,其在空间和时间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就近原则。而在紧跟时代方面,则似乎仍有可改进之处。比如,各地都在陆续推出消费者维权APP。如果能在这个手机软件上面,加入消费维权服务站的信息,那么,当市民想要投诉时,可以马上点开查询到附近的站点。这可以更好地发挥服务站的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站在市民中间的知晓度。

时代在发展,如何让惠民服务更贴近群众,是改进服务的一个大方向。消费维权服务站让市民能第一时间维权,这样的惠民服务值得点赞,也可供其他种类的惠民服务学习和借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维权 服务站 消费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