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本轮债转股规模万亿以上

2016年10月28日 16:34 |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原标题: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本轮债转股规模万亿以上 资产管理公司大有可为

2016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于10月27日至10月3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在27日出席“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时,结合上一轮债转股经验与本轮债转股特点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本轮债转股规模大概要一万亿以上,只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解决问题,在本轮市场化债转股进程中,资产管理公司大有可为。

上一轮债转股政府买单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地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市场化债转股股权的指导意见》,做出了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实施新一轮债转股的战略决策,这是供给侧改革形势下的一项最重要的战略决策。

中国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大金融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在实施债转股,企业转型、脱困、化解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赖小民表示,过去的债转股是中国的一大创造,特别是在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情况下,其是解决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过高,企业财务压力大所实施的一项重要政策。

回顾上一轮债转股的背景,赖小民表示,17年前,亚太地区发生了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以泰国泰铢贬值引发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危机重创了亚太金融秩序,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四小龙在危机中销声匿迹,后来蔓延到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五大金砖国家。这场危机引发中国政府的思考,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危机,组建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见证并参与上一轮债转股的“过来人”,赖小民回忆,当时国有企业在银行的不良贷款居高不下,不良贷款率平均为23.5%,全部是亏损,而且国有企业不要说本金,连利息都还不了,借了大量的银行借款。国家在剥离不良资产的同时,创造了新的还贷方式,即债转股。银行从企业的债权人变成了股东。她称,当时债转股是政策性的,政府买单,政府主导,银行作为股东,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债转股最大的市场实施主体。

赖小民表示,当初的债转股政策完成了三大目的:第一,解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过高,回收更多的盘活资产;第二降低企业过高的负债,帮助企业解决缓解财务困难;第三,帮助企业建立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

他并介绍,以中国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力,共同运作,在支持国有银行的改革发展、支持国有企业的脱困,特别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起到了安全网和稳定剂的作用,也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利的尝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债转股 资产 小民 去杠杆 化解风险 流动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