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长途台女兵资助贫困女童14年:小兵大爱 润物无声

2016年10月28日 1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长途台女兵资助贫困女童14年:小兵大爱 润物无声

作者 李纯

“能通过我们自己的双手给她们(贫困女童)创造一个上学的机会,觉得蛮自豪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通信总站长途台女兵车曦如是说。

14年前,一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传遍大江南北。照片中那双渴望上学的大眼睛,触动了该总站长途台女兵们的心灵。她们决定参与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春蕾计划”,以业余时间收集废旧物品变卖零钱的形式,筹款资助贫困女童上学。 

14年来,长途台先后有109名官兵参与到“春蕾行动”中,共收集矿泉水瓶40多万个、废纸箱与旧报纸近4万斤,捐款近10万元,资助了广西、云南、贵州、吉林等10个省区的79名贫困女童。

谈起变卖废品的“初体验”,车曦说,一群身着军装的女孩子在与收废品的师傅讨价还价,这样的场面让不少路人心生好奇。看着他们的眼神,自己心里多少有些“硌硬”。但是听班长讲起多年来资助了多名贫困女童,以及女兵们与孩子们的书信往来时,自己心中的“硌硬”逐渐转变为“自豪”。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长途台女兵们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废旧物品变卖零钱。长途台台长武凤枝介绍,这已成为女兵们的日常习惯,并不需要刻意组织安排。女兵们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生意经”,只为多献上一份爱心。

老兵退伍,新兵报到。14年间,长途台的女兵们更换了一批又一批,这份助学爱心却从未间断。有老兵退伍时,长途台会举行“春蕾”交接仪式,许多女兵退伍后依然坚持为贫困女童捐款。每当零钱凑足1200元,长途台的干部就会带上几名新兵赴儿基会捐款,将爱心行动传递下去。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女兵 长途 女童 捐款 资助 春蕾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