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每年170万人死于脑卒中 经济损失超千亿

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启动

2016年10月30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李木元)“相关数据显示,卒中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和致残的一大原因,我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超过200万,有超过170万人死于脑卒中,由此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1031元人民币。”在10月29日“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赵静介绍说。

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启动合影2

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启动合影

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启动会现场

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启动会现场

10月29日是第11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正视卒中,可防可治”。当日,由中国卒中学会和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共同发起,赛诺菲公司支持的“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在京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在全国1000多家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医院正式展开,预计在项目实施的5年里,将每年覆盖10000多位神经内科医师,惠及超过百万卒中患者及家属。

在急性脑血管病事件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急性缺血性轻型卒中统称为“轻型卒中”。我国每年新发轻型卒中患者约有300万,其中约70%的脑血管病患者为缺血性脑卒中。而且轻型卒中只要发生过一次,就非常容易复发。数据显示,缺血性卒中患者一年内复发率高达17.7%。由此可见,预防卒中复发刻不容缓。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院内缺乏标准的卒中管理体系,患者和家属对卒中的认知水平不足,这是中国目前缺血性卒中年复发率仍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患者首次随访的脱失率高达20%,第五次随访的脱失率达到了70%,甚至有大于33%的患者自行停止使用药物,同时患者家属缺乏看护和管理的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在卒中防控治疗事业发展征途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很符合我国的国情。我们要正视卒中,认识到卒中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的。”

为了完善卒中管理体系,提高公众主动预防卒中的健康意识,传递科学的疾病知识和治疗观念,中国卒中学会和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共同正式启动了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项目将重点建设脑卒中长期防控管理体系,将从“院内”和“院外”实现目标人群的全程管理。

据悉,该项目针对院内的多角度疾病教育内容涉及临床路径标准化诊疗推广与执行,线上随访档案建立,模拟学院资源(学习及调研)分享,线下院内会议和院内教育资料的发放等。另一方面针对院外,即出院患者、家属以及公众的教育和管理,将利用项目定制的APP在线系统,通过疾病知识、用药提醒、随访管理、在线咨询、患者互动分享和看护者建议等多个模块展开。

于此同时,由中国卒中学会、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指导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全国健康科普公益行动在京及全国100多家城市同步展开。当天,还开展了健康大讲堂,寓教于乐的互动活动以及赠送科普书籍等活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脑卒中 缺血性卒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