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升级版“渝新欧”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2016年10月30日 17:59 | 作者:赵宇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10月30日电题:升级版“渝新欧”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

在“渝新欧”大通道的起点重庆西部物流园,有一张特殊的地图:“渝新欧”横贯亚欧大陆,将重庆和欧洲交通枢纽德国杜伊斯堡联接起来,并以重庆为圆心画了一个圈,将新加坡、香港、东京、首尔等亚洲主要城市覆盖其中。

这是重庆为“渝新欧”设定的一个“小目标”——升级为“亚新欧”,即依托“渝新欧”实现欧洲与亚洲的铁路、空运、公路、水运的多式联运。

今年5月,一批高端健身器材搭乘“渝新欧”从德国杜伊斯堡出发,12天后抵达重庆,再通过5小时空运抵达新加坡,完成了欧洲到新加坡“铁空联运”的首次尝试。此前,欧洲运往新加坡的高端奢侈品只能空运,实现铁空联运后,运输时间增加12天,但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开辟了性价比更高的全新运输方式。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物流办主任杨丽琼表示,如果欧洲的货物未来可以从“渝新欧”运到重庆,再通过空运中转到曼谷、吉隆坡、香港、大阪等距离重庆四小时航空半径的亚洲城市,形成以重庆为圆心的“四小时航空经济圈”,运输成本将大幅降低。

实际上,这并非“渝新欧”的首次升级。“渝新欧”开通5年来,已多次实现升级,创造了中欧班列的多项“第一”。

2013年3月,“渝新欧”在中欧班列中首次迎来回程班列,目前已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率先攻克智能电子锁、冬季恒温集装箱等技术难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沿途冬季低温严寒问题得以破解。此外,“渝新欧”已推动《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中关于禁止国际铁路运输邮包规定的废除,目前全程运邮已测试成功,开创了中欧国际铁路运邮的先河。

与此同时,“渝新欧”正在通过“铁公联运”向南延伸。目前,重庆到东盟的公路物流大通道的东线通道已经打通,货物从重庆出发,经广西凭祥口岸抵达越南河内,全程仅需40小时,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20多天,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

未来,重庆还将打造两条“下南洋”的快捷通道:中线通道(重庆-云南磨憨-新加坡)和西线通道(重庆-云南瑞丽-缅甸仰光)。预计到2020年,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货值有望达到每年200亿元的规模。

依托升级版“渝新欧”,企业得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重庆力帆集团副董事长陈卫说,作为生产汽车、摩托车的企业,力帆已通过“渝新欧”实现“向北卖汽车,向南卖摩托”,不仅跃升为俄罗斯出租车市场的主导品牌,其摩托车产品还通过“渝新欧”延伸出来的南向大通道,以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直达越南等摩托车主要消费市场。

中国交通物流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牧原说,随着“渝新欧”升级为“亚新欧”,重庆作为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西部中心城市,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成为联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物流中转枢纽。

“物流成本是制约中国内陆地区发展的最大障碍,包括重庆在内的中西部地区物流成本占GDP的16%,而沿海地区只有8%左右。”重庆西部物流园董事长罗书权说,运输方式之间不联通不顺畅,是物流成本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依托“渝新欧”实现铁、空、公、水多式联运,将有利于降低中国内陆地区的物流成本。

“如果说,当年‘渝新欧’的开通,改变了重庆乃至中国内陆地区长期以来的开放劣势,‘亚新欧’将使该地区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大格局,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新的活力。”李牧原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渝新欧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