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江苏淮安清河区周总理童年读书处周围文物被拆

清河区人民政府坐上被告席

2016年10月30日 22:4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30日北京电(记者 李木元)10月28日上午,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提起诉讼的“周总理童年读书处周围文物被拆”在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虽然目前尚无任何审判结果,但案件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本案被告除了包括被拆迁房屋的所有权人之外,还有淮安市清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淮安市清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4

义顺巷民居被破坏的外墙

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是周恩来童年在清江浦读书、生活时的旧居,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漕运西路174号,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09年3月18日,淮安市文物局发布了《关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批城区(清河、青浦)不可移动文物名单的通知》。

在这份通知中,将位于周恩来总理童年读书处周边地区的三元巷民居、千霞旧书屋、西长西街清代民居、周氏祠堂、泗阳公馆、程家巷民居、义顺巷民居、人民剧场共八处建筑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单。

QQ图片20161030224032

义顺巷民居周围一片狼藉

不过7年后,为打造一个“总理童年仿古街区”的商业项目,上述不可移动文物中的六处已经被拆除。

“这些已存在上百年的多座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古老民居彻底走入了历史。”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表示,至今这些珍贵的历史人文遗迹被拆除的具体时间、拆除主体以及是否依法审批等都不得而知。

编辑:秦云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