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中国首位“金槌”拍卖官金铃谈拍卖这门艺术

2016年10月31日 09:1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人流如织,酒店外街道上的路灯广告条幅挂满了佳士得上海拍卖的广告,就连酒店的电梯口也被佳士得的广告所包围,停车场因为拍卖而免费,那些没有门票的人目光羡慕地望着手拿各色门票准备入场的人们——这是2013年的9月26日,佳士得在上海举办了其中国内地首场拍卖会。

20161026114858309

20161026114917983

为佳士得在上海敲下划时代一槌的,正是金铃。

在那一晚佳士得中国两个小时的拍卖中,除义拍作品之外,包括红酒、珠宝、手表和当代艺术在内的40件拍品,在金铃的槌下拍出了1.54亿的成绩,佳士得也由此迈开了在中国市场的步伐。

三年过去了,当年为佳士得敲下其在中国纪念性一槌的金铃,如今是佳士得中国的首席拍卖官。当金铃站在半岛酒店佳士得上海2016秋季拍卖会预展会的油画作品前,看着参加预展的意向买家们对这些待价而沽的艺术品充满兴趣,心中不由感慨起中国人对拍卖日益高涨的热情……

10月22日,金铃将登上佳士得上海2016秋季拍卖会的拍卖台,她所要做的是为这些大师的画作以及其它的拍品寻找新的去处。

拍卖官金铃

拍卖是一门“表演艺术”

“这是一场表演。”在拍卖界富有盛名的拍卖官Hugh Edmeades这样描述拍卖官的工作,“拍卖台就是我们的舞台,而拍卖槌是我们唯一的道具。要是一位演员不懂他的台词,就无法表演他的部分;而对于拍卖官来说,若他不了解我们的数字、我们的每口叫价上涨额度,他就无法主持拍卖。”

曾担任佳士得国际拍卖官总监的Hugh Edmeades主持过2300多场拍卖,创造出了超过22亿英镑的成交额,他成为了金铃的拍卖导师。通过向老师不断的学习和自身经验的积累,金铃成为了佳士得在中国拍卖时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

“如果拍卖官都能享受拍卖当中的过程,自如地发挥出最好的状态,竞投者自然会乐在其中。”在金铃看来,拍卖官就像是交响乐团中的指挥官,控制着整场拍卖会的节奏、气氛,影响着参与者的情绪,从而实现拍品的价值。“成功的拍卖师一定要有足够的气场和能量控制整个拍卖现场,同时,也要维护到委托人和竞买人双方的共同利益。”

作为一名曾经拿过“金话筒”奖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金铃深谙如何将现场的气氛控制在合适的状态,在男性为主导的拍卖行业,她没有刻意要变成“女强人”去控制场面,而是用女性的柔美、甜美以及亲切感,让现场买家放松心理芥蒂,在一种舒服的状态下成功地去举牌。

三年前的佳士得中国首拍,金铃以流利的中英文结合,外加在竞价中恰到好处地发挥出女人特有的幽默与举牌者开玩笑而让大家印象深刻。在那次标志性的拍卖中,因为有第一次在中国内地亮相的毕加索作品,现场竞拍气氛一直激烈。当叫价到900万时,其中一位竞买人突然犹豫了,“之前他举牌一直比较坚决,但我观察到与他同行而来的一位女性一直在暗示他不要加价了。作为拍卖官,我需要关注每一位有实力的竞买者,推进拍卖的节奏,但因为他的同伴,我不方便直接询问他是否加价。于是我静下来,微笑地直视他,‘我就弱弱地问一句,这位先生,您还加吗?’全场人哄堂大笑,紧张的气氛一下子得以缓解。”金铃亦庄亦谐的拍卖风格一直为人称道,“但幽默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千万不能让别人觉得自己轻浮。”

拍卖官是专家,也是杂家

对拍卖官而言,台下所花的工夫直接决定了台上的精彩程度。

金铃认为,一位好的拍卖官,拍卖前期和后期都有许多功课要做,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拍卖官不仅是专家,还得是杂家,法律、心理学、经济学等都要适当掌握;拍卖品有瓷器杂项、珠宝手表、红酒、当代艺术、中国书画、西方油画等等,所以拍卖师对各种艺术品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从拿了首个“金槌奖”进入拍卖圈,将近20年的时间里,金铃都保持着拍卖前一定要提前几天到现场“做功课”的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金铃都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将她对当地的了解和判断用在拍卖中,促进成交额,“在民风彪悍的地方主持拍卖,就要适当平抑过热的竞价气氛;在民风温婉的地方主持拍卖就要适当活跃竞价氛围,就如医生下药,拍卖师的动作、语气都要讲究火候。当地人语速慢,你说得快了,他们反应不过来;当地人语速快,你说得慢了,和他们的反应对不上节奏,这样都会使得拍卖会的氛围差一些,而一场拍卖会的成功关键,往往就是由人们不注意的细节决定的。”

经历了歌手、主持人、电视节目制作人到拍卖官的身份转换,金铃始终认为“想要了解一个行业,一定要让自己身体力行地沉进去。”

佳士得上海首拍是金铃第一次主持大型的艺术品拍卖,在这之前,她从事的是公物拍卖,主拍土地、房产、破产企业等,并且还做了三年的全职妈妈,靠着不服输的韧劲,她边走边学,甚至和儿子一起去学画画,如今,和艺术圈人士聊艺术、写关于艺术的专栏对于金铃来说已经游刃有余。

中国慈善拍卖第一人

除了每年两次佳士得的大拍卖会之外,金铃平时也是个“空中飞人”,经常往返于香港和全国各地,主持各种各样的拍卖,尤其是各种类型的慈善拍卖。

不同于艺术品拍卖和公物拍卖这种类别性分明的拍卖,慈善拍卖往往最能考验拍卖师的综合素质——不但要对各类拍品有所了解,还要让目的性不那么强的买家能心甘情愿地掏出钱包将拍品高高兴兴地收入囊中。

“慈善拍卖时,气氛很重要,我做主持人的经历能让我很好地发挥,把现场的气氛调到让人最舒服的状态,让买家能拍得很舒心,尽量让现场的成交额能大一些。”金铃始终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让慈善拍卖的成交额尽可能地大,因为这样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我们都叫她’中国慈善拍卖第一人’。”金铃的朋友说。

的确,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的许多大型慈善拍卖会上,都可以看见金铃的身影,只要拍卖会和慈善相关,无论大小,有些甚至是没有报酬的义务劳动、或者需要自费出行,金铃都会尽量协调出时间参与其中。甚至,有时候在某些气氛并不是太热烈的慈善拍卖会上,看到一些比较有意义的拍品面临流拍,金铃也会自掏腰包将其拍下,“这是我做慈善的一种方式,平时我的工作很忙,基本没有时间去做义工,但在我熟悉的领域里,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我一直尝试让自己在事业和家庭、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平衡,拍卖官、主持人、母亲、妻子、女儿,各种生活角色我都希望能够完成好。我始终认为,慈善拍卖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拍卖官应该是个立体丰满的角色,她首先应该是个热爱生活、有爱心的人,这样才能将对生活的热情在拍卖过程中传递给大家。”金铃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槌 拍卖官 金铃 拍卖 慈善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