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祭祖却发现祖坟没了 管理方竟然不知情

2016年10月31日 09:29 | 作者:张学江 |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分享到: 

祖坟被挖地点。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张学江摄

每日甘肃网10月31日讯(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学江)每到农历十月初一前夕,市民都有祭奠先亡之人送寒衣的习俗。然而,10月30日上午,当刘先生前往大砂坪公墓区祭奠外公外婆时,却傻眼了。以前外公坟茔所在的小山包被夷为平地。无独有偶,市民魏女士一家人也在当天早晨前往大砂坪公墓区上坟时吓了一跳——墓地不见了。

寒衣节祭祖坟墓不见了

10月30日上午10时许,兰州市民刘先生和家人前往兰州城关区民政局大砂坪公墓区大砂坪园林公墓祭奠自己亡故20多年的姥姥姥爷时,却傻眼了。原先的墓地所在的一个小山包不见了,已经被夷为平地。起初他们以为记错了,可是仔细寻找,也没有找到亡者的坟茔。于是联系到公墓管理站工作人员,被证实此处确实被人开挖平整过,取土时将小山包推掉了。到底是谁挖的?什么原因?面对刘先生的疑问,管理方表示不知情。

无独有偶,魏女士和家人随后在大砂坪公墓区去祭奠亡故的姥姥姥爷时,也发现同样的情况。姥爷安葬于此近30年时间,姥姥安葬于此25年时间,都是政府批准划定的合法公墓区,每年管理费也按时上交,且持有兰州市城关区殡葬管理所颁发的“坟墓证”,没想到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管理方知道,为何还发生?

刘先生与管理方交涉,对方介绍9月份有人在这里开挖施工,但没说要动别人坟墓的,刘先生外公外婆坟墓被挖,他们是不知情的。让刘先生气愤的是,这里是民政部门批准的合法公墓区,且每年管理费分文不差,没想到坟墓被人挖了,管理方竟然不知情,施工时也没有任何人通知墓地主人家属。

刘先生家的遭遇魏女士一家并不知情。他们与管理方交涉时,对方称:“只是你们一家反映这个事情。”魏女士看到管理方办公室台历上9月5日写着:“2016年9月5日早9时05分电话汇报张虎站长,西沟口挖机待令可能又要挖山”等字样。既然工作人员知情且在台历上记录了此事,为什么不通知相关区域墓主家属?面对魏女士的质问,管理方无言以对。

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10月30日上午,当事人魏女士和刘先生两家人拨打110向警方报了案。到底有几家人的墓地被挖掉,目前不得而知。对此,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服务站张站长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他们没有发现两家人的坟墓被挖掉。目前此事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处理。

对此,甘肃并欣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元涛认为,挖墓人已经不是简单的民事侵权行为,而是行政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五条等相关规定:“故意破坏、污损他人坟墓或者毁坏、丢弃他人尸骨、骨灰等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作为民政局公墓管理方,没有尽到管理责任与义务,根据合同,应对墓主家属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祖坟没了 祭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