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献策现代服务业发展

精准“开方” 对症“下药”

2016年10月31日 09:31 | 作者:邹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对增强全区发展的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极为重要。”近日,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专题协商。

位于城乡接壤地带的甘井子区,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是主城区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基地。针对当前现代服务业发展规模不大、水平和档次不高等现状,甘井子区委、区政府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到2020年服务业占比要达到50%、形成现代服务业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

甘井子区政协顺势而为,将“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列为2016年重点协商议题,要求扭住全区服务业发展“短板”精准“开方”,对症“下药”,在组成课题组深入调研、深刻剖析的基础上,还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了“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助推‘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言献策活动,共征集到40多篇建言文章,从规划建设、发展理念、战略定位、工作举措等方面为全区服务业发展献良策、谋长远。

甘井子区电子商务服务产业缺乏行业“龙头”、要素集聚优势不明显;养老服务业机构标准和服务不够规范、养老服务模式亟待创新发展;交通物流业缺乏集聚、集约化经营的货物运输和物流网络依托载体……会上,朱兵、张小红、王继东等委员直面问题,围绕坚持规划引领,有效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出台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政策,引领全区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工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等提出多条建议。

“大家的发言从专业角度、专业领域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甘井子区委副书记张晓丹将此次专题协商概括为议政调研“把脉”准、剖析问题“问诊”深、建言献策“开方”实。王戈副区长表示,区政协关于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选题非常精准,抓住了关键,将认真研究并吸取采纳委员所提建议。(邹丹记者吕东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 现代服务业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