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福建儿女长征史迹在八闽大地展出

2016年10月31日 09:43 | 作者:赖文燕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1934年9月30日,中央红军第九军团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观寿公祠誓师出发,开始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日前,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由福建省文化厅,龙岩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铁血长征——福建儿女长征史迹展”在位于龙岩的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开幕。这是福建首次集中全省文物资源,在全省同期举办同一主题、同一内容的展览,福建省9地市96家国有博物馆和22家非国有博物馆都加入了这一行列。据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统计,截至10月20日,已有超过70万人次的观众前往该馆参观了这一展览。

龙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詹昌健介绍:“闽西是赢得‘二十年红旗不倒’赞誉的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土地革命时期,闽西有10多万儿女参加红军。在8.6万中央红军长征队伍中,有2.6万闽西儿女,长征中平均每走一华里就有一位闽西儿女牺牲,到达陕北后仅幸存2000多人,可谓一里一忠魂。”

展览内容分为“福建苏区 长征起点”“万里征途  斩关夺隘”“绝命后卫师”“长征胜利 丰碑永存”“弘扬长征魂  共筑中国梦”五大部分。其中,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的主展览共展出65块版面、40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300多件珍贵文物和文物资料。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如红军技侦情报工作创始人戴镜元1936年破译密电使用的钢笔、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张鼎丞在长征中用过的手套、红军卫生事业创始人叶青山在长征中写的日记、优秀政工干部袁子钦用过的公文包、医生黄乎在长征中使用的医用镊子、著名烈士温含珍长征中用的米袋等。“我们组织人员到福建各地以及长征沿途的贵州遵义、土城,甘肃会宁等地考察调研,征集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和史料。在多次专家论证的前提下,确保了展览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邓泽村说。

据介绍,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还开展了“六进”活动,将展览送进校园、社区、乡镇、军营、企业和机关,并抽调优秀讲解员穿上红军服装为观众免费讲解。讲解员陈洁最多的时候一天讲解了8场次。闽粤赣边纵队老同志赵惠看了展览后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展览应该多搞一些,让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先烈,不要忘记苦难。”

据了解,该展览展期2个月,免费开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福建儿女长征史迹 八闽大地 中央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