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多管齐下杜绝餐桌浪费

2016年10月31日 11:10 | 作者:赵欧仁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报载,人均消费近200元的海鲜自助,要提前收取顾客每桌100元钱的保证金,这让食客王女士有些不满。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自助餐商家都有这样的规定,商家称此举目的是“避免浪费”,引起食客的重视,实际操作中,如不是浪费过于严重,钱都如数退还。食客对此态度不一。对商家此类做法,消协表示没有明文禁止。

餐桌上的浪费,是中国社会由来已久的问题,屡禁而不止。自家倒还好说,如果外出请客吃饭,必定要让对方吃饱喝好,生怕因为菜量不够而让对方觉得怠慢,自觉面子无光。至于自助餐,更是餐桌浪费的重灾区,很多消费者眼大肚子小。将太多的美味佳肴据为己有,最终却难以全部食用,结果导致了极大浪费。记得前不久,关于赴泰旅游团在自助餐厅大肆浪费,大虾堆了好几盘儿却无人问津只能倒掉的新闻,一度沸沸扬扬。事情最终也没有个明确的说法,包括有旅行团安排就餐时间太紧凑、当地餐厅提供菜品过少等诸多理由,但不可否认,画面中的浪费情景,我们曾在国内的很多酒肆食坊屡见不鲜。

要杜绝这种餐桌浪费,首先要进行广泛宣传,让大家知道一米一粟的来之不易。不可否认,随着宣传的日渐深入人心,以及民众素质的整体提高,餐桌浪费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但是,不可避免的,仍有餐桌浪费现象存在,对此,无非是惩罚与奖励两种路径。奖励的办法有一些商家使用过,效果不错;而这种提前预收保证金的另类惩罚做法,也并非像某些评论所说的那样缺少尊重,毕竟,无论春风化雨还是严防死守,只要最终达到杜绝餐桌浪费的现象,就值得推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浪费 餐桌 自助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