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海南:建立完善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协调保障机制

2016年10月31日 14:30 | 作者:杨艺华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来自全国各地90多位深海油气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代表参加了日前在海口举办的中国科协第55期中国科技论坛。本届论坛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能源战略,从南海深水油气资源战略地位出发,以“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与利用”为主题,探讨了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现状、问题与前景,明确了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的主要任务和技术支撑体系。

据了解,我国南海海域埋藏着丰富的油气、矿产资源,都是等待我们去开发的“沉睡宝藏”。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取得了深水自营勘探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常规深水、超深水、深水高温高压三大技术跨越,标志着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全套深水油气勘探技术能力。然而,由于地质灾害的影响,基础技术研究滞后,我国对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和利用尚未实质性推进。

作为重要的能源矿产和战略性资源,油气资源直接关系到国家的能源供给和经济安全。专家一致认为,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南海深水区油气资源开发已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必然选择。同时,南海深水盆地的地质条件优越,是我国油气资源接替的重要远景区。

与此同时,专家呼吁统筹考虑我国未来油气需求、国际油价走势、地区安全稳定等因素,加快海工装备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发展,建立完善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协调保障机制,制定促进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一揽子政策,稳步提高我国油气自主保障水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油气 深水 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