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椁底现字迹和符号 出土竹书或为棋谱

2016年10月31日 14:53 | 作者:周西月 蒋雅楠 王飞波 | 来源:南昌晚报
分享到: 

“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自10月11日开幕以来,受到许多市民的欢迎,海昏侯再度成为网络焦点。日前,海昏侯刘贺墓考古现场传来了最新消息,记者现场了解到,海昏侯刘贺墓已进入“椁室拆解”的最后阶段,考古人员在椁底板发现了很多字迹和符号。

椁底板惊现字迹和符号

◆现场

椁底板惊现字迹和符号

今年9月,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始拆解,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层椁墓的提取和拆解,第三层底下还有枕木和木炭。枕木为第四次提取,待枕木提取完后,考古人员将发掘椁墓,专家推测下面也许还留有某些遗迹、祭祀方面的遗存等。

在现场,记者看到主椁室的东北角和西北角一共提取出5块椁木,其中两块被送往椁木的保护用房,放在现场的三块椁木背后留有字迹。

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告诉记者,“在我们发掘椁室时就看到椁木上面有字,现在发现椁底板上也有文字,还有一些符号。至于这些字是什么意思,有待研究,估计是标注椁底板的信息,比如放在椁室的哪个方位,有多长,在哪里做的等信息。”在工作人员对椁木上的字进行拓取时,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拓取出七个字,经初步辨认为“邓长公木三尺”。其中“邓”字,有可能是一个姓氏,也有可能表示一个方位,在西汉“邓”和“东”字有可能是通转。

杨军还告诉记者,拆解工作将持续两个月时间,拆解椁室时,他们对每一层、每一块椁木都进行了编号,并由工作人员绘图、记录、拍照、扫描,完成这些工作后,再进行拆解。拆解完成后,考古人员还会用2个月的时间对墓葬底部进行发掘或解剖。杨军表示,被拆解出来的椁木会进行脱水、防虫、防病害等保护,等到墓葬底部发掘工作结束后,所有经过保护的椁木会按编号一层层复原到原来位置。

刘贺夫人墓有望考古发掘

◆进展

刘贺夫人墓有望考古发掘

文保用房内,室内文保修复工作也正在展开,其中,对漆木器的器型、数量进行编号统计,以及对5000余枚竹简进行清洗脱色,也是目前的工作重点。

在漆木器保护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对所有的漆木器的器型以及数量进行核对整理,并按编号统计录入系统,为今后建立文物保护档案提供方便。而工作人员明年还会继续加大对漆器文物的脱水、加固、修复、定型,以及金属文物的修复力度。

2016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已成功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通过对竹简红外扫描,原本淡化的字迹逐渐清晰地显现出来。目前已释读出《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悼亡赋》等多部典籍,考古研究价值巨大,考古人员近期还将对已经剥离并加固的5200多枚竹简进行清洗、脱色,让竹简尽可能显现出当时的原色,短时间的脱色之后,考古研究人员会立即对竹简进行第二轮红外扫描,以便释读到更多的文字。

在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即将进入尾声时,2号墓即刘贺夫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也有了进展。目前,我省已将2号墓的发掘工作上报到国家文物局,待批复同意后,考古团队将投身到新的发掘工作中。

古籍《五色食胜》或为棋谱

◆专家

古籍《五色食胜》或为棋谱

此前,刘贺墓出土了竹书《五色食胜》。近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对竹书的相关资料进行了研究,《考古》杂志2016年第7期发表的《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简报曾介绍:“《五色食胜》记述的是以五种颜色代表相应食物,类比于‘五行’相生相克的方术类内容。”

据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专家分析,此简的内容未见于传世文献,应当为失传的古籍。简文中“白”字出现三次,“青”字出现两次,这两种颜色词共出现五次,这也是此竹简最重要的信息。专家表示,《五色食胜》中的“青”“白”应是指黑、白二色,并不是指祭祀所用青、白毛色的牛,所以《五色食胜》可能并非“方术类”书籍。

海昏侯刘贺墓之前出土的文物中有围棋盘,而围棋的棋子就是黑、白二色。据专家考证《五色食胜》中仅见黑(青)、白二色,与棋子颜色相同,可能与棋类游戏有关。“六博”是与“围棋”并行于世的棋类游戏,是汉代十分流行的一种棋局游戏。六博也使用黑、白二色的棋子。

专家通过将竹简《五色食胜》和《西京杂记》、尹湾汉简《博局占》《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伍》中关于六博行棋位置用字进行对比后发现,《五色食胜》当为六博棋的行棋资料(棋谱)。专家认为,海昏侯刘贺墓竹书《五色食胜》应是首次发现的六博棋行棋资料,这一部竹书或当更名为《六博棋谱》。

记者 周西月 蒋雅楠 文 王飞波 图

◎相关新闻

杭州推舞台剧《海昏侯》

除了南昌的考古发掘和文物展览外,杭州近日还推出了根据刘贺荣辱起落的人生传奇故事原创而成的舞台剧《海昏侯》,该剧将于11月5日、6日在杭州大剧院上演。

创作期间,导演组还特地来到南昌采风,与相关专家进行沟通和学习。这部舞台剧是一部荒诞喜剧,讲述了刘贺在混沌生活中极力追求自我实现的故事——权倾朝野的大将军霍光一心想让刘贺成为自己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傀儡皇帝,上官太后则试图利用刘贺杀掉自己的仇人霍光,但刘贺的种种行为却超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他会臣服于权势还是极力追求自我实现?幻灭还是重生?美丑、善恶,都将在一个小时的演出里呈现。

《海昏侯》是国内舞台剧中少见的肢体剧。在经过台词的极简主义之后,演员们通过富有 张力的肢体语言突破有声语言的边界,传达更为复杂而更具想象力的故事与精神内核。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海昏侯椁 字迹 符号 出土竹书 棋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