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82岁外国老教授 30年给南京拍了上万张照片

2016年10月31日 19:06 | 来源: 扬子晚报网
分享到: 

照片里的不少老物件,如今已见不到

30年,9次来南京,上万张照片。Peter Alberti曾经将他关于中国的一部分摄影作品在多伦多进行过两次展览。从最开始的胶片到数字照片,Peter Alberti的作品里能看到不少已经在我们生活中消失的老物件。

如果不是Peter Alberti的照片,我们大概已经忘了80年代医院诊室里还有标志性的铁丝脸盆架、装剪子镊子的搪瓷盘子。检查耳朵的灯光甚至手术照明的灯光,竟然是一盏白炽灯。也难以想象,身形硕大的铅字打字机已经算是高档的办公设备了。

“你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当然是人。” Peter Alberti的照片里,还有不少陌生人,城墙下、党校门口晨练的老人,街头神色焦虑地打公用电话的女人,现在回看,充满时代感的一个个瞬间被妥帖地记录在一张张底片上。

同样让Peter Alberti感慨时间流逝的还有在南京两个月接触的学生们,当年他们与Peter Alberti亦师亦友,大叫着喜欢哈利波特、烦恼着感情的毛头小伙和大姑娘们,现在不少已经成了各个医院的业务骨干。

他与老友一起守护江苏人的听力

摄影是Peter Alberti的副业,作为全球首席的防聋专家,Peter Alberti每次到南京,都是协助中国防聋工作的开展。1987年第一次到江苏,他就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卜行宽教授相识。1989年,卜行宽教授前往多伦多大学成为访问学者,两人成为挚友。

当时整个亚洲对听力学并没有重视起来,国内助听器验配还非常落后。在Peter Alberti的帮助下,卜教授带回了国内第一台真耳测试助听器设备。

Peter Alberti作为WHO的防聋专家,也一直关心江苏防聋事业的发展,卜教授在诊疗与科研之余,还致力于保护听力的公益事业。在他的呼吁与推动下,江苏新生儿的听力筛查项目实施了起来,众多听力问题患者争取到了救治时间。此外,他还协助江苏金陵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助听器验配师资质培训班,2011年至今共培养了2000余名助听器验配师。全国40%的助听器验配师,都来自江苏。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