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本网主办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2016年10月31日 18:00 | 作者:梁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梁霄) 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10月2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及文创产业领域代表人士与会并就如何更好利用互联网推进文创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JIA_6474

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10月2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明确要求,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一批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专家指出,未来五年我国文化产业要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其增长比例至少每年要达到15%以上,我国文化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互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文创产业并购与资源整合。

根据统计资料预测,到2016年底互联网文化产业占比将达到70%,在未来5年规划中如何扶持、引导互联网文化企业成为产业的支撑点,提升网络传播的效果和影响力,为互联网文化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将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仍面临产业规模不够大,产业布局较为分散,产业竞争力不强,原创能力尚弱等问题。据伦敦经济院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全球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内容中来自中国的原创内容仅占2.5%左右,而西方发达国家原创内容比则较高。同时,文化资金市场、文化人才市场发展滞后;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龙头企业与知名品牌不多,不少创意产业主体和企业并未深入理解互联网生态和模式,尚未形成符合自身产业定位的商业模式余价值链条等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互联网+ 文创产业 资源 生态 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