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年人成脑卒中发病主力军

2016年11月01日 09: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创意摄影/记者 王远征

10月29日是第十一个“世界卒中日”,我国的宣传语是“正视卒中,可防可治”,主题定为“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

卒中,也称为“脑中风”,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2015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脑卒中患者中,40岁-60岁的中年人群超过50%,而在40岁以上脑卒中高危人群中,中年人群占比高达60%多。脑卒中已对我国中年人,特别是劳动力人群形成了严重威胁。

然而,专家指出,目前最为严峻的问题却是大部分中年人仍未意识到自己的风险,还没有改变自己生活方式的意愿和行动:譬如中年人的吸烟率明显高于老年人;绝大部分中年人没有适量的运动锻炼;作为脑卒中第一位危险因素的高血压的控制率仍很低,仅有20.14%……

现状

脑卒中发病者渐年轻化

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这“四大”特征。全世界发生卒中的人数达到了1700万例,其中650万例死亡,2600万例终身残疾。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每年因脑卒中死亡人数约200万。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青峰介绍,在卒中复杂的致病原因里,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脑卒中发生的最主要致病因素。另外,房颤、脑动脉炎、动脉夹层、动脉畸形、遗传性脑血管病、口服避孕药等也是脑卒中的发病原因。

“动脉粥样硬化后血管不好了,就容易出现狭窄闭塞造成梗死,或者破裂出血。”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酗酒、吸烟、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等。此外,年龄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危险因素,因为动脉粥样硬化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加重。

也正因如此,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脑卒中是老年病。真的是这样吗?

从近年来临床接诊情况看,脑卒中患者出现明显年轻化趋势,40多岁甚至二三十岁的患者所占比例在逐渐升高。有数据显示,青年人发生卒中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40%。

“有时候我们检查发现,30多岁的人就出现了因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血管狭窄,甚至闭塞。”马青峰称,现在肥胖、抽烟、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这种早衰现象也使得血管粥样硬化趋于年轻化。

隐忧

不良生活习惯难以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40岁-60岁发生脑卒中的人群已经超过了50%,作为家庭支柱的中年人,正在不经意间被脑卒中“袭击”。

“针对中年人这一群体,当前最为严重的问题是大部分中年人仍未意识到自己的风险,还没有改变自己生活方式的意愿和行动。”和同行一样,马青峰医生的焦虑在于,与儿童和老人相比,中年人生活压力最大,又有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因工作原因导致的上班熬夜、饮食不规律、作息不规律等;吸烟比例高于老年人和年轻人;缺乏运动锻炼,肥胖比例大,高血压的控制率仍很低,仅为20.14%……

由于卒中的致残比例高,有将近70%的卒中患者会遗留下残疾症状,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中年人,一旦因卒中而致残,失去工作能力,对家庭的影响是最大的,很多家庭因中年人卒中而致贫。

今年,关于“筛查和干预中年人的中风风险刻不容缓”的院士建议已经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要求在医疗服务体系中做适当安排,做好普遍开展中年人中风筛查的论证和安排。

目前,主要的防控措施是针对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房颤、不良生活方式等进行积极干预,其中,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控制危险因素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对于危险因素的防控,特别是将卒中防治措施个体化,实现共性与个性措施的结合,才能达到最佳防治效果。”马青峰说。

治疗

溶栓黄金时间4.5小时内

当脑卒中发生时,迅速到医院意味着恢复健康和活着,等待则意味着残疾或死亡。世界卒中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专门卒中治疗机构护理,获得良好愈后的几率提高14%;对于缺血性卒中患者,静脉溶栓可获得良好愈后的几率提高30%,介入取栓治疗可获得良好愈后的几率提高50%。

但是,静脉溶栓的黄金时间窗是卒中发生后的4.5个小时内,取栓治疗的时间窗是8个小时内。中国急性卒中患者就诊时间往往都超过了这两个关键时间点。“很多人不了解卒中知识,要么在家里观察,或者自己弄点药吃,到医院时往往在发病一两天后。”马青峰说,很多医院建立了卒中中心开通急性卒中绿色通道。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入院至溶栓治疗这个时间要控制在一小时内。目前,宣武医院从患者入院到用上溶栓药,平均控制在40分钟,最快20分钟可以完成。

尽管国家卫计委要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都能够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在北京有一半以上的医院在开展溶栓治疗,但绿色通道的院内时间差异性很大,因为溶栓有3%-6%的出血风险,很多患者及家属会拒绝溶栓治疗。而取栓治疗只针对大血管闭塞的患者,对医院和医生的要求更高,需要有介入资质的大医院才可以开展,更考验医院的综合能力。目前,国家卫计委脑防委启动了卒中中心评估工作,能否开展、开展好静脉溶栓和介入取栓工作是重要评估内容之一。

【小贴士】

哪些措施能够预防脑卒中?

世界卒中组织强调,脑卒中可防可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赵海燕建议,中老年人采取以下措施,可有效预防脑卒中。

1、 控制高血压,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的药物;

2、 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

3、 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加强体育锻炼;

4、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遵医嘱服用降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与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脉管炎等;

5、 注意气象因素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发生。

哪些症状可早发现脑卒中?

及早发现脑卒中前兆,及早治疗,可有效避免致残率及死亡率。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专家贾大成特别提醒,出现以下症状,请考虑脑卒中的可能:

1、 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或麻木;

2、 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 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4、 双眼向一侧凝视;

5、 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6、 眩晕伴呕吐;

7、 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8、 意识障碍或抽搐。(记者 王卡拉)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年人 脑卒中 发病主力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