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言西部电影转型升级

树立精品意识 打造电影高峰

2016年11月01日 09:53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1月1日电(记者 路强)《老井》、《红高粱》、《霸王别姬》……曾经,这些“西影”出品的优秀电影作品,屡屡斩获国际大获,实现了中国电影与世界影坛的对话;如今,“西影”却渐渐归于沉寂。如何通过转型升级来实现西部电影新的腾飞,10月18日,陕西省政协文教委员会组织委员对“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西部电影转型升级情况进行视察。

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以来,陕西省电影产量虽多但质量不高,有高原没高峰,且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既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较少。”

委员们认为,西部电影重新崛起的首要条件就是推动精品生产。“老题材结合新理念,地域文化结合传播张力,这很重要。”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朱鸿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更应开拓眼界,创作具有典型性、导向性、示范性的作品,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当下许多影视作品是着力打造明星,而并非锤炼艺术精品。”对于如何在作品中体现“精品意识”,省政协委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认为,时代永远需要有血肉、有棱角的艺术形象,“这就要看剧本水准和演员功力了。”

在精品生产过程中,除了加强题材规划和创作引导外,还要注重解决影视项目融资问题,委员们建议设立陕西影视精品创作基金,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助力影视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应当是人心工程。”省政协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甄亮表示,“要注重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尤其在扶持资金的拨付中,要开源节流,防止大水漫灌,真正把钢用在好剧本、好影片上。”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陕西省政协委员 西部电影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