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市政协对口协商公立医院改革

确保医改顺利向前推进

2016年11月01日 09:51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1月1日电(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公立医院系统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主力军”,今年2月1日,武汉市首批18家公立医院率先启动改革试点。大半年过去,武汉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成效怎样?如何确保改革能够顺利向前推进? 10月21日,武汉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议,聚焦公立医院改革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今年3月,武汉市卫计委印发了关于《武汉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通知,明确了武汉市分级诊疗工作目标。在基层首诊中,百姓愿意不愿意去?基层能不能接得住?放下去对大医院有何好处?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武汉市政协委员郑淑萍提出,建立医联体内“三通”机制,借助大医院人、财、物等资源,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尽快出台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提高医务人员对公立医院改革的积极性,强调公益性导向。

武汉市政协委员舒细记说:“自2013年武汉市成为第一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智慧医疗正在不断刷新就医模式,但医疗机构各自为政的就医卡,互不通用的电子病历,互不相认的检查结果,造成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浪费。”他建议,加强医疗网络平台建设,以公立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为突破口,逐步完善电子病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为基础的数据互联互通。

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市医改办、卫计委、财政局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答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市财政局、卫计委和发改委已联合印发《武汉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府投入政策实施意见(实行)》,目前市本级财政已预拨补助资金3亿元,各区财政正在研究制订配套文件。”“2015年,武汉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下一步武汉市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步伐,争取今年11月底全面推开市、区属医院综合改革。” 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公立医院改革 对口协商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