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福鼎市政协助力造福工程建设

脱掉贫困帽 过上新生活

2016年11月01日 09:4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鼎11月1日电 10月13日,福建省福鼎市政协围绕推进“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建设”进行专题协商。

“必须继续把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不断加以推进。”福鼎市政协主席叶梅生表示。自1994年起福建省就在全国率先实施造福工程扶贫搬迁,20多年来,福鼎市委、市政府持续将这一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搬迁1.5万多户5.9万多农民群众。

今年,福鼎市政协将推进“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建设”列为2016年重要课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店下、硖门、叠石、前岐、佳阳等10多个乡镇、村,实地察看“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建设情况,并赴浙江省的天台、宁海等地学习借鉴外地经验。

调研组认为,福鼎市目前面临着群众搬迁意愿减弱、搬迁能力不足、搬迁用地困难、组织实施难以到位,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明显不足,少数安置点存在二次搬迁情况,部分搬迁户就业困难、收入不稳、生活困难等问题。对此,委员们各抒己见,坦诚交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尤其在解决征地难、建设周期长的问题上,委员们建言应探求改变以往扶贫搬迁按“一户一宅”的安置方式,动员搬迁户为有利于就业和改善生活环境,在享受相关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实施进城区、工业园区周边团购商品房安置办法。

委员们还认为,要规划好集中安置点的事务管理、文化生活、体育设施等硬件的布局和建设,供电、供水、电信、广电等设施应与建设同步,避免有新房无新村现象发生。

会上,委员们达成共识:明确造福工程搬迁对象范围;创新造福工程搬迁安置方式;拓展搬迁资金筹措渠道;落实造福工程搬迁优惠政策;强化对造福工程的组织领导。(王惠兵)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福鼎市政协 造福工程建设 贫困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