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召开“议政沙龙” 探讨宏观经济

2016年11月01日 10:18 | 作者:张圣滢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26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召开议政沙龙,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专题探讨。民建市委秘书长汪胜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建金融工委主委杨成长深入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认为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很多不寻常的现象,如股市、债市、汇市、期市和房市被各种资金轮番炒作,价格相继出现了大幅度波动,经济运行一季度热、二季度冷,到了8月份经济指标又开始变热,各界对于当前经济运行是否触底回升,也存在争议,而这些症状正是中国经济过度金融化的表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尽早推出综合性改革措施,从根源上控制住潜在金融风险。

金融工委副主委王长元、葛康、范忠山等就经济转型中对外依存度、房地产供求、投资等关键因素以及近期指标出现的积极变化进行详细分析,并从如何更好维护经济健康增长阐述观点和建议。来自金融工委和金融领域的会员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领域,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各抒己见,先后就完善法治和执法程序、促进消费金融发挥资产证券化作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促进金融服务、把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放宽中小企业准入门槛的平衡等内容畅所欲言。与会者一致认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整体呈现出良好势头,一些指标好于预期,但也要关注部分潜在问题和风险,尤其是在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需要精准发力,进一步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良好环境。进入新常态,除了经济指标,还要关注民生指标,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民建市委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陈海林建议大家围绕当前发展中的经济性、结构性因素,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

汪胜洋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进行总结。他说,今年以来,我国结构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凸显经济发展的潜力,但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然突出,而且国际形势也日趋复杂,希望大家围绕当前国家经济形势中的难点和痛点,深入分析国家经济形势和未来走势,积极报送研究成果,民建市委也将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建议报送民建中央和上海有关方面。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上海市委 调研部 议政沙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