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建议建汉代海昏国仿古城 文化景区已规划"一馆三园"

2016年11月01日 14:41 |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分享到: 

10月31日上午,出席政协南昌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带着自己的提案,陆续来到会议驻地报到。记者了解到,委员提案涉及广泛,包括医保、交通、环保、养老、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件件都和群众生活、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其中一些提案的建议,更是让人眼睛一亮。

建议1

南昌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安义县

安义县政协主席黄小平此次准备了数个提案来参会。他的提案聚焦了安义县的交通与旅游发展等。他的关于将南昌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安义县的建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黄小平提出,为进一步拉近安义县与南昌市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南昌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安义县。“为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支持安义交通功能提升,地铁1号线向西延伸,可途径新建县、湾里区至安义县,还可进一步延伸至九江永修县;地铁2号线延伸可途径安义县以及靖安县、奉新县。”黄小平建议。

不仅如此,黄小平还提出另外一条交通建议,将红湾公路延伸至安义快速路网建设。“安义县作为南昌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打造南昌市‘后花园’的生态优势,如解决了交通规划问题,是块很好的发展腹地,现在省里把西外环后移到安义,假如趁这个机会打通梅岭隧道,经红湾公路建一条快速路到安义来,这里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空间优势将极大地得到发挥,完全可以成为南昌重要的新增长点。”

建议2

万寿宫文化街区改造应涵盖四大功能

另外一位“高产量”政协委员,西湖区政协副主席饶雪宇此次的提案提出了关于打造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饶雪宇建议万寿宫文化街区改造涵盖四大功能。

文化信仰功能:铁柱万寿宫是南昌的“城根”,是江西人的集体“乡愁”,街区要突出海内外赣人共同的信仰和集体乡愁的文化功能。

商会联谊功能:随着行商变成坐贾,该街区中的居住功能逐渐发展。街区中的翠花街、翘布街、箩巷、醋巷、广润门街、合同巷等街巷,从名称可以了解其商业性质。管理者可以同省市商会密切合作,为家乡建设汇聚力量。

服务赣商功能:作为“赣商总会”的符号。铁柱万寿宫是天下江西会馆的“总馆”。建议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仿古和休闲式会馆,作为住宿、会议、培训和政府接待之用。

文创研发功能:铁街、醋巷等一部分商业建筑的后面,往往还附有非遗手工工艺的小作坊,为各种手工工艺文创产品的研发、定做、打制服务。这个特色街区正好形成衍生文创产品最好的孵化基地。

建议3

朝阳新城打造成南昌“陆家嘴”

根据南昌市“十三五”规划,朝阳新区还要重点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新型专业市场集聚区,引进与洪城商圈相呼应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一批各具特色、业态互补的商业街区。饶雪宇也时刻关注着朝阳新区的建设,将做好城区规划,加快朝阳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放入了提案当中,建议朝阳新区建设要精益求精做好城区规划、同步推进路网结构和市政配套设施的完善、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

同时他提出,要分流主城密集商务。通过聚集密集型的商务人流来刺激滨江和特色休闲商业区的发展,诸如书吧、咖啡吧、陶吧、酒吧、健身房、休闲餐厅、精品服装一条街等。以板块运营的角度,商业整体招商的策略启动新兴板快,逐步推进,打造南昌的“陆家嘴”。

建议4

海昏侯国观光区内建汉代海昏国仿古城

不只是个人提案,在已上交的提案中,也有不少是集体提案。民进南昌市委会便上交提案提出“着力打造海昏侯文化景区建设 推进南昌文化产业发展”。

目前,记者了解到,景区建设已规划为“一馆三园”:遗址博物馆公园、汉朝文化博览游乐园、汉文化圈博览游乐园和汉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汉文化产业开发开放试验区,力图全面、立体、全景式展示汉朝文化,打造成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游乐园,以求对国内外游客产生世界吸引力和影响力。对照这个规划,委员们建议可通过市场化运作,参照开封宋城模式,在海昏侯国观光区内,进一步拓展建设汉文化生活体验区,在原3.6平方公里的紫金城旧址,建立相对集中、风格独特的汉代海昏国仿古城。城内可仿照汉城池格局建设,集吃、喝、玩、乐、穿、用、购物于一体,让游客租穿汉服,使用古人所用陶器日用品,饮古人所饮米酒,听古人所听古乐,观古人所看古戏,购买仿古衣物、陶器、竹器、漆器、木器等手工用品,让游客游历仿如穿越古代社会,以带来全新体验,并以此带动旅游文化上游产品开发生产,全面拓展南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建议 汉代海昏国仿古城 文化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