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成药被忽视的西药成分

2016年11月01日 15: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金锐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接连发布两个药品警示,一是提醒消费者谨慎使用含阿司匹林的感冒类中成药,如菊蓝抗流感片、金羚感冒片、速克感冒片(胶囊)等;二是提醒关注新复方大青叶片的用药风险,避免长期过量用药以及与其他含对乙酰氨基酚、异戊巴比妥等药品合用。这两次警示都与中西药复方感冒药有关,也确实是大家需要尤其关注的。

七种成分最常见

中医药治疗感冒(俗称风寒/热表证)的历史悠久,汉代《伤寒论》就创立了治疗“恶寒发热”的麻黄汤和桂枝汤,并延续发展至今。如今,感觉“着凉”、“着风”的人们还是会自行选用像感冒清热颗粒之类的中成药治疗。但从现代医学角度看,感冒大多是病毒感染的自限性疾病,主要表现就是怕冷、发热等全身表现和鼻塞、流清涕、咳嗽、咽痛等鼻咽部卡他症状,治疗目的就是缓解上述症状。于是,在中药复方中增加能缓解感冒症状西药成分的中西药复方制剂产生了。 

复方感冒药中最常见的西药成分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主要用来退热和缓解全身酸痛;氯苯那敏(扑尔敏),用于抗过敏减轻流鼻涕;右美沙芬,有助缓解咳嗽;伪麻黄碱,减轻鼻黏膜充血;金刚烷胺,主要用来抗病毒;咖啡因,主要用来轻微兴奋中枢和镇痛;异戊巴比妥,具有镇静抗惊厥作用。

容易过量诱发风险

由于这些中西药复方制剂大多按照中成药管理(国药准字以大写字母Z开头),老百姓在选用时,往往误以为是“安全无副作用”的中药,超说明书剂量服用、与其他西药一起服用的情况很多。这就很可能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例如,新复方大青叶片与白加黑、感康等感冒药联用,容易出现对乙酰氨基酚的重复用药和过量用药,增加肝肾损伤的风险;金羚感冒片中含有阿司匹林和氯苯那敏,如果与泰诺感冒片、速效伤风胶囊等联用,就可能导致氯苯那敏过量,增加嗜睡、口干等不良反应风险;很多老年人都在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100毫克/日)进行抗血小板治疗,如果同服含有阿司匹林的感冒药,就可能增加消化系统出血的风险,出现腹痛、黑便等症状。

一不小心就会犯忌

盲目使用中西药复方感冒制剂,还更容易违反药物禁忌症,从而吃出问题。例如,新复方大青叶片中含有异戊巴比妥,这个成分对贫血和哮喘患者来说是禁用的,如果感冒时吃了会加重病情;异戊巴比妥与地平类降压药联用时,会引起血压下降,高血压患者要慎用。实际上,中西药复方制剂的种类和范围很广,不仅限于感冒药。治疗鼻炎的鼻炎康片当中也含有氯苯那敏;用于糖尿病的消渴丸里也有降糖西药格列本脲等。 

所以,患者在使用中西药复方制剂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充分了解其成分和风险。若不能分清哪些是西药成分可咨询医生或药师;2.减少跟含有相同西药或中药成分联用的机会,只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计算好各药物中相同成分的含量后使用,以免过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成药 西药成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