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合组织比什凯克总理会聚焦区域经济合作和应对安全挑战 

2016年11月01日 20:57 | 作者:陈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比什凯克11月1日电(国际观察)上合组织比什凯克总理会聚焦区域经济合作和应对安全挑战

新华社记者陈瑶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定于11月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

在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上,与会各方将讨论如何落实今年6月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其制定的各领域合作具体举措。此外,在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相互促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中方将提出新倡议和新举措。

对接“一带一路”

促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本次会议重要议题。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纷纷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贸合作。

可以说,上合组织已成为把“一带一路”倡议同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的重要平台。原因在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扩大产能合作及打造金融平台有着迫切需求。

今年10月12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十五次会议上,与会各方一致通过今后5年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指导性文件《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并决定将其提交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批准。会议还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便利化专业工作组章程》。

去年9月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商谈《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以来,各方经过多轮磋商和精心筛选,确定了贸易和投资、金融、海关、农业、科技和信息、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共38项合作措施和项目,用以指导上合组织未来5年的区域经济合作方向。

观察人士认为,“清单”确定的7个领域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项目存在紧密联系,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具有对接基础。

促进金融合作

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实现发展的重要条件。其中,金融合作是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动力之一。在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上,如何促进金融合作是又一个重要议题。

近年来,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受到各成员国高度关注。成立上合组织内部金融实体机构,有助于解决上合组织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瓶颈问题,而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领域合作也同样需要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推动。

当前,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包括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双西公路(中国西部-西欧)、中吉乌公路和中塔公路等上百个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发展基金将有效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是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中国倡议并推动设立的又一个开发银行,有助于推动中国及相关国家的金融对外开放进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若能顺利成立,将对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危机防范机制等产生积极影响。

在刚刚于北京结束的首届上合组织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对成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呼声颇为强烈。不过,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并非一日之功。各方仍在探讨成立自贸区的可行性。

应对安全挑战

除经济外,安全是驱动上合组织前进的另一“车轮”,也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持续合作的重要领域。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挑战、新课题,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不断探寻新的合作方式,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因此,如何进一步推进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目前,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挑战犹存,信息安全问题显现,这些对国际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各方特别强调了深化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并在会后发表的《塔什干宣言》中就涉及成员国切身安全利益的多项问题表达了共同立场。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三股势力”除使用传统手段从事恐怖活动外,还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在上合组织地区的青年人中加紧渗透,散布分裂主义思想,煽动仇恨。

针对这些新挑战,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合作逐步从双边向多边、从组织内向跨组织发展,合作方式也由传统模式向非传统的安全合作拓展,不但就网络治理达成共识,而且组建了国际信息安全专家组并开展有效合作,还举行了上合组织地区实弹反恐演习及网络反恐演习。这些行动展示了成员国团结协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强决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合组 组织 合作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