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康生藏书:当年的你攒600年工资也买不起!

2016年11月02日 10:17 | 作者:王林娇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前些天,网络上王健林金句和马云的段子引起小伙伴们的狂发与膜拜。

王健林:“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你知道一个普通人得以什么样的速度才能达到马云1500亿(据说现在早已更新):一天中奖500万,需三万天才能攒够1500亿,大约是82年的时间,每天一睁眼就中奖500万,还得不交税!

就是这么两个中国壕,恨不得成为全面偶像。

“富翁”康生

可是,“文革”小组成员之一的康生,你可知他曾经多么“富可敌国”吗?早在1980年康生死后,故宫博物院在景山公园举办了一次私人收藏的内部展览会,其中有康生的收藏,纯朴的中国人民被康生的收藏吓呆了,富翁康生的名号甚至传至日本。

究竟是多么大的数量,让人们的讶异程度不差于对今天的王健林和马云。

康生到底“占有”过多少文物?

“自1968年至1972年,康生先后到北京市文管处三十二次,窃取图书一万二千零八十册,窃取文物一千一百零二件。其中有大批宋元版和明版的珍本、孤本图书,有两千多年前的青铜器,有一千多年前的古砚、碑帖、书画和印章,还有三十万年前的玳瑁化石等,都是一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珍品,有的还是绝无仅有的国宝。”这就是康生在五年时间内迅速“积累”起来的收藏。

传闻,康生在北京小石桥胡同的住宅里可谓是“金屋藏宝”,甚至是富可敌国,而这个小宅院的原主人就是晚清巨富盛宣怀。

在康生死后,有关部门曾经也统计过康生所占有的古籍和文物一共价值多少,均按照当时国内市场最低估价,其中康生占有的古籍要8.6万元,康生出了2300元“购买”;侵吞的文物需要7.4万元,康生出了252元“购买”。

而那时甚至连个1角的硬币都还没有发行,只有1分、2分、5分的面值;再来换算一下,一个普通的铸造工在60年代末的月工资平均只有20元,16万是需要差不多600年的时间才能攒够!简直是碾压今天的王健林和马云!

另外一个权威出版书中的著录也是作证康生收藏数量之大的证据。

吴希贤编辑的《历代珍惜版本经眼图录》中,共收录51种宋金元版本,康生铃印的有17种;179种明代刻本中,康生铃印的有97种;60种清代刻本中,康生铃印的有23种。除去一些医学书籍中康生没有鉴藏过,其他50%的书籍都曾经被康生占有过。

康生所“占有”古籍及文物不完全目录

雅昌艺术网也查阅了目前网络中出现的有过康生铃印的文物,并摘取了其中最为重量级的文物名录,制作了一份康生“鉴藏”过的文物名单,尤爱藏书的康生真可称之为“大家”,当然是数量之大,而非品格之大。

尤为关注的是,就像乾隆喜欢在明字画上盖戳一样,康生在其藏书中也有留戳的习惯,大抵有“康生”、“康生之章”、“康生之印”、“大公无私”等,并且在其中自己喜欢的版本中题识,如在明刻本增订剑侠传四卷中,就曾有“康生看过”的题识。

  宋刻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遗文》

中贸圣佳2016年秋拍中,康生旧藏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遗文一卷中就有其题跋:

宋刊朱校昌黎集,据王伯大序言云,刊于宋宝庆三年,予存宋刊本一部,正集四十卷,外集十卷,半叶十三行,行二十三字,此本半叶十二行,行二十一字,系另一宋別本,字体、刻工俱佳,惜只存一册矣。

字里行间透露出,这套宋刻本的珍贵之处,以及康生对于古籍的钟爱。

当然,作为在古籍收藏中造诣颇深的专家,康生并不仅限于看看,康生旧藏明版《醒世恒言》,后来赠送给毛泽东的五大秘书之一田家英,此版本世间只存有4部,康生占有的这部,来源极有可能是解放初期敌伪收缴品,其中这部是衍庆堂39卷本,共20册,康生让人仔细的把这本书的每一页都托裱、内加衬纸,重新装订,其中还有一些有缺页的部分,一律都用染纸配补,康生亲自来校订。在第一册中,康生用自创的“康体”补了其中的118字,但是后来因为和书中仿宋体的刻本不匹配,从第三卷开始,康生以笔代刀,写木刻字,后来统计得知,康生一共为这部书增补了70多处,大约有3600多字。

这样的列子还有很多,至于康生与傅杰之间的恩怨,以及和后来被抄家的文化大家们的纠葛,大抵都是出自于这缘故,后来这些藏书大家的书籍都曾经被康生占有过。研究红楼梦的“红学家”俞平伯旧藏程甲本《红楼梦》就是其中的一个写照。

注:程甲本《红楼梦》是乾隆五十六年(1791),程伟元和高鹗将《红楼梦》前80回与后40回合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以木活字排印出来,书名为《红楼梦》,通称为“程甲本”,是红楼梦最早的刊本。

归还回来的程甲本《红楼梦》中的康生铃印

俞平伯旧藏的这套程甲本《红楼梦》其实是一套残本,是文化大家郑振铎赠送给俞平伯,但是在“文革”期间被抄家,在离开俞平伯时,这套残本的原有“周氏家藏”的铃印,在被康生劫走,20年后才得以归还的珍贵书籍中,就赫然留着“康生”的铃印。

这就是文物盗贼康生的“发家史”中的冰山一角,其实早在“文革”开始之前,康生就已经是北京荣宝斋的常客,“藻玉堂书店”的创始人王子霖的日记中,也可以一探。

以下摘抄自王子霖1962年-1963年间的日记:

1962年11月18日半阴

康生代写送来旧高丽笺横幅“敏求”二字,琴条一幅。此两幅书均是鼓励之词,良可勉之。横幅左手篆文,琴条章草,均绝精者。曹轶欧谆谆相嘱:“送你的。”但是不敢自骄,自私。如非素邀见爱,而不会得此墨宝者。拟以一悬书室,一自藏之

1963年7月2日

上午,康生来,言要的书还账,不要的退还。当退还《南宋传》二册等,并说《异史》两本都看过,究竟还是《异史》较早,文字也未删掉,但是铸雪本已经制版,耗费不少钱,用原铸雪本后加校正就行了,并且相差也不多。

1963年7月23日

康生携夫人曹轶欧来……还了《天津书碑史料》款十八余元。

1963年12月28日

上午康生来,送还《古籀编》,还了《兵镜备考》一书账……

等等,诸如这样的流水账式的日记,王子霖记录了很多,后来“文化大革命”爆发,康生逐渐把重心转移到北京市文管处,现在看来一是看不上琉璃厂的东西,二来则是对于这些查抄文物的垂涎。

但是,康生为何这般钟爱藏书?

有人把康生称作为“雅盗”,虽然通过各种不切合实际的强制性理由,康生从文管处甚至是故宫“借走”了多件文物,但是在康生死后,他刻有一枚“交公”的印章,在他所收藏过的文物中都加盖了,一件不留,全部交公,但后来鉴于政治原因,在故宫举行的私人收藏展览中,这批文物又被称之为“收缴”。

康生铃印

康生,这是何为?难道早已参透“过眼云烟”?

费尽心思劫来的文物,把玩过后,全部交公,这远比《兰亭序》陪葬唐太宗等显得“大公无私”,这枚“大公无私”的印章还是康生的印章之一。

出生于书香世家的康生,在幼年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到文艺作品,尤其擅长中国传统书法、中国画以及收藏。除此之外,康生的家族还是一个富裕的地主家庭,他的祖父是贡生,这是在科举时代中献给皇帝的备选人才,康生就是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中。后来康生就读的是青岛礼贤学校,这是一所后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教会中学,所秉承的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康生在这所学校学习了三年之久。

这样的时代环境下,康生的家庭无疑是他日后钟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地,同时也养成了康生的骄傲。

康生在宋刻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遗文一卷中的题跋

一生被尊称为“康老”的康生在看到“郭老”郭沫若的书法时,曾经说道:

郭沫若那字,也叫书法?我夹根木棍也比他写得强!

今天很多人都说,康生的骄傲和自尊绝对是有资本的,人品不高,但是书法造诣确是颇深,且自成一体。

也正是这样的传统文化的自觉,使得康生在对于珍贵书籍以及文物的态度上,和他的政治态度是完全不同的,今天为止,没有一条资料证明康生曾经有破坏文物的记录,但留下来最多的就是康生鉴赏过的印章痕迹,或许在康生看来,这样就如乾隆皇帝一般,即为拥有。

宋刻本《战国策》 存二卷

在即将上拍的这套宋刻本《战国策》十卷也曾经是康生的旧藏,同时更是乾隆皇帝御用藏书“天禄琳琅”的旧藏,我们尤其关注了其中的递藏铃印,具体情况如下:

著录于《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后编》,书上铃印有:“明浙江都指挥万表民望书籍”、“凤阳万氏忠节世家记”、“荆筠山人”、“就李爱荆汪继美珍藏”、“汪继美印”、“爱荆永藏”等,另外五卷端有“筠居子”朱文方印一枚。

每册前后副叶皆有铃印“五福五代堂宝”、“八徵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三玺,正文首叶钤“乾隆御览之宝”、“天禄继鑑”二玺,末叶钤“乾隆御览之宝”、“天禄琳琅”二玺。

在这套宋刻本《战国策》尚未进入清宫之前,经由明代武进士万表、项元汴好友汪继美、藏书名家季振宜等人收藏,一直到最后一位季振宜死后,伴随他的其他藏品一同归于清内府。这才收归到《天禄琳琅》中。

宣统年间赏赐给傅杰,从此流失海外,这一部分的铃印有:“于怀”白文、“莲客读本”朱文、“归公”朱文、“康生”白文、“戊戌人”朱文、“邓拓”白文、“邓拓珍藏”朱文,流传有绪,出宫后先是东北地区的收藏名家于怀,文革期间,归康生旧藏,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期的铃印中还没有“邓拓”铃印,一直在上世纪80年代退换民间之后,2016年再次现身之后,才发现“邓拓”铃印。

康生铃印出现在9200万的宋克临《急就章》中

可以说,天禄琳琅旧藏宋刻本《战国策》在康生的手中,时间并不是特别的长,作为古籍的鉴藏者,看到其中的名家递藏的铃印,康生不会不知这宋刻本的珍贵,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战国策》是由宋曾巩订补,在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中,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中,以9200万元成功拍出,其中也有“康生”的铃印。

包括笔者所统计的康生旧藏书籍及文物中,有标注的都是曾经出现在拍卖场中,并且都以较高的价格拍出。其中也极具代表性的就是在广东崇正2016年春拍中,谷牧旧藏清嘉庆莱子侯拓片中,康生的题跋遍布其中,最终以2070万元的价格成交。

“是鬼不是人”的康生,最终被移除八宝山革命公墓,但是“康生”铃印却遍布他曾经占有的古籍中,无法移除,等着后来者们再做定论。

最后,再来简单的说说“天禄琳琅”。

“天禄琳琅”这四个字是乾隆宫廷珍贵藏书的统称,其实就与“石渠宝笈”一个意思,只不过前者是藏书,或者是收藏画罢了。

  天禄琳琅为乾隆皇帝御笔亲题

乾隆皇帝作为书画收藏的爱好者,对于古籍善本的钟爱一点不少于画,“石渠宝笈”和“天禄琳琅”两部中国古代书画与古籍善本的著录均是开始于乾隆九年。和“石渠宝笈”所同步的是,“天禄琳琅”前后也是经历了三次的编撰。

“‘石渠宝笈初编’编撰于乾隆九年至十年,共44卷。’石渠宝笈续编’编撰于乾隆五十六年至五十八年,共40册。’石渠宝笈三编’嘉庆二十年编撰,共28函,112册。三次编纂共收录书画作品万余件,编纂体例并无太大变化,按照名称、作者、贮藏地等相关信息进行收录。

严格的来讲,“天禄琳琅”藏书应该是乾嘉两朝的共同努力。“天禄琳琅”的御笔是来自于乾隆皇帝,乾隆四年二月,他亲笔题写“天禄琳琅”的匾额和联句。乾隆九年,正式下旨清点宫中藏书,又选择其中宋元明本中的善本,移储于乾清宫东侧的昭仁殿中。到了乾隆四十年,弘历便命于敏中、彭元瑞等人,为这批藏书编成了一部目录——‘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十卷,并收入《四库全书》之中。

只是“天禄琳琅”藏书的命运多舛,嘉庆二年,清乾隆的一场大火让这些皇家藏书付之一炬。“乾清宫发生火灾,殃及东侧的昭仁殿,收藏在这里的所有“天禄琳琅”辑录的古籍在大火中悉数被毁。这令当时的乾隆太上皇非常痛心,于是他下旨重修昭仁殿,编成“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后编”。该书目共20卷,收录善本书664部,其中宋版241部、178种”。

对于拍卖市场而言,目前,“天禄琳琅”著录藏书的出现不超过30册,极为珍贵。

编辑:陈佳

关键词:康生藏书 当年的你 攒600年工资 也买不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