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成立两周年座谈会纪实

2016年11月02日 11:13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6年10月23日,一场特别的生日庆典——“追摹前贤精魂,承续民盟传统”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成立两周年座谈会正在举行。

“为吾可爱之中华争荣耀,为我民族的复兴勇担当……公朴战友正在行动,公朴支部永在路上……”嘹亮的歌声响彻会场,座谈会在歌声中拉开帷幕。

嘉宾云集。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吴胜兴、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二处处长胡昊聪、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跃、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章卫忠、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黄勇、民盟中央组织部地方处副处长马向东、《中央盟讯》编辑室调研员齐慧文、群言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门小薇、民盟黄冈闻一多支部的代表,以及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民盟基层组织的代表,民进常州市钟楼区基层委主委胡金芳,部分常州市兄弟支部主委和李公朴支部的24名盟员齐聚一堂,共同交流。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嘉宾?《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成立两周年活动纪实》汇报片,可能会告诉人们答案。

两年前的10月23日,在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和民盟常州市委的重视和关心下,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成立了。支部以“宣传公朴、倡导公益、关注民生、繁荣文化”为宗旨,自制了“中国民主同盟常州市李公朴支部”的旗帜,创作了支部之歌——《公朴战友在行动》,重走了李公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对公朴精神的认识和一路感悟结集《追寻之旅》正式出版。支部成员并肩携行,不断把公朴精神发扬光大:盟员企业家、支部副主委陈汉兴斥资千万创办了民盟北门书屋,免费向社会开放;盟员教师壮亚芬、周建芳等参与盟省委的烛光行动,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贵州等边远地区;支部向李公朴小学赠送眼镜,为患重病的学生捐款……支部立足本土,把弘扬公朴精神的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先后与民盟江苏理工学院支部、民盟无锡机关工委、民盟福建武夷山美术支部、民进常州钟楼支部、民盟湖北黄冈闻一多支部、民盟南京建邺经济支部结为友好支部,与民盟延安市委、民盟昆明市委、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江阴综合支部等民盟组织进行盟务交流。宣传公朴事迹,弘扬公朴精神,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的工作得到了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以及民盟常州市委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支部在成立之初就以“建设幸福家园”为目标。组织委员闵柳燕介绍支部建设的基本思路时说,幸福家园的建设,为支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支部的目标是“强大幸福家园”,把重点放在“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上,让内部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发挥,让外部资源起到辐射和延伸作用,支部逐步完善了盟员之家建设、优化了各项活动的组织,让每个盟员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深切地感受到身为民盟盟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使命与责任。

《我心中的民盟先贤》《我心中的民盟旗帜》《我心中的民盟力量》《我心中的公朴支部》,一篇篇激情的演讲说出了支部成立两年来盟员们的感悟和收获。音乐声中,吴胜兴向支部颁发了纪念民盟江苏省委成立60周年先进集体奖,各兄弟支部向李公朴支部赠言并赠送礼品表示祝贺。“现场感受到一种力量,温馨又震撼心灵”,友好支部民进常州钟楼基层委员会主委胡金芳说,两个支部有相同因子,互动、互学、互助、互信,李公朴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各项工作目标高远、内涵丰富,盟员们有信仰、信念和归属感,值得学习借鉴。

重走公朴路,创新方式方法搞组织建设,打造温馨的24人之家,李公朴支部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带动越来越多的地方建设好盟员之家,让更多的盟员感受“家”的温暖与亲情,接受“家风”熏陶与影响,参与民盟大家庭建设。曲伟指出,李公朴支部盟员的无私奉献和杰出成绩为民盟宣传工作提供了典型和榜样,为学习实践活动增光添彩,今后我们不仅要继续关注和支持李公朴支部,还要关注和支持更多的像李公朴支部一样的基层组织,更期待着一个个李公朴支部式的基层组织不断涌现。

民盟的光荣历史,民盟的先辈先贤,民盟的英烈群星,民盟的传统精神,在让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更让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去继承,去践行,去传播。曲伟深情地说,人的一生总有一段经历令人回想,总有一段路程令人难忘,总有一个高度令人仰望。对于李公朴支部的兄弟姐妹而言,这段经历就是731天的情同手足,这段路程就是一万多公里的追寻之旅,这个高度就是李公朴先生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的爱国、民主、进步、奉献精神。

是的,支部盟员在追寻公朴足迹中,不断感悟和升华;践行公朴理念,所做好事实事可圈可点;传承公朴精神,扩大民盟影响,可学可做。这其中有支部主委的倾情投入,有盟员们的积极参与,我们相信,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将如倪建春主委所说,“牢记民盟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我们是李公朴先生家乡的战友,李公朴支部将高举旗帜永远前进在路上!”

时间为证,成绩为证。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盟 李公朴支部 两周年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