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烈士纪念碑迁建7年未果 烈士家属:怎能随便拆

2016年11月02日 19:34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烈士纪念碑“迁建”7年未果,烈士家属:拿命换来的碑怎能随便拆!

保定东风公园谢臣纪念碑周围建筑已拆除。 家属供图

对话

“就想让纪念碑呆在原地”

烈士胞弟称曾拒绝补偿

从烈士家属到“钉子户”,谢臣的胞弟谢同奔走7年。11月1日下午,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对话了谢同。

重案组37号:你跟烈士谢臣之间是什么关系?

谢同:我们是兄弟三个,谢臣是老大,我是老三。如果他还活着,今年应该77岁了。他牺牲那年,我才6岁。

重案组37号:什么时候知道谢臣纪念碑要被拆除?

谢同:最早是2010年1月份,一个人给我打电话,说是民政局的,通知我说,东风公园的纪念碑要拆迁,让我们到现场去配合,还准备要签字。

重案组37号:当时你同意了吗?

谢同:我当然不能同意,打电话这人也没有手续,也没有说依据什么文件,就让我配合,我觉得不能接受。

重案组37号:什么时候传达了拆迁告知书?

谢同:中间隔了很久。民政局陆陆续续找我谈,做家里人工作,让我们签字,我们一直没有同意,但是催的也不算紧。一直拖到13年11月,给我传达了正式的拆迁告知书,让我们家属去拆迁现场配合,最后我也没去。

重案组37号:为什么一直不同意拆迁?

谢同:这是我大哥用命换来的,他是革命烈士,怎么能随随便便就把纪念碑拆了呢?民政局传话给我说,开发商愿意出50万作为补偿,我没有答应。这不是钱的事,是荣誉。

重案组37号:不是说在烈士陵园建了新纪念碑?

谢同:烈士陵园的新碑,是在2009年建成的,没有通知我们家属,我还是去烈士陵园扫墓才看到的。建没征求家属意见,拆除决定也没问过家属,哪有这样的道理?

重案组37号:所以你当了6年“钉子户”?

谢同:作为烈士家属,按理说应该积极配合,但是这事实在是没有办法。我去工地拉过闸,也坐在那边不让开工,都是为了保住这块碑。

重案组37号:现在还有什么诉求?

谢同:没什么别的想法,钱啊名啊都不重要,现在就想让这块纪念碑好好呆在原地。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