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烈士纪念碑迁建7年未果 烈士家属:怎能随便拆

2016年11月02日 19:34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追问

烈士纪念碑为何要被拆?

当地表示为加强保护“集中迁建”

拆除谢臣纪念碑,又易地新建一处“赝品”,谢臣家属质疑,保定政府此举系为开发工程“兜底”。保定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原拟在东风公园旧址新建的项目,系一处公益性质的老年公寓工程,并非商业项目。

拆除烈士纪念碑,有无政策依据?保定市民政局优抚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依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以及河北省民政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对于零散分布于市区内的烈士纪念设施,理应进行“集中迁建”。重案组37号探员注意到,河北省民政厅前述文件中称,“依托现有烈士陵园,统筹规划,对所有烈士纪念建筑物进行集中管理工作。”而民政部及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体谅烈属的意愿,尊重地方习俗,注重人文关怀,把握好烈士墓动土迁移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保定市民政局提供给谢同的信访回复书中称,位于东风公园北侧的谢臣烈士纪念碑属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由于位置所限,此碑毗邻东风路,既不便于广大群众进行祭奠活动,又不便于集中管理。经市政府同意,市民政局于2009年2月在保定烈士陵园园区、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西侧重新修建了谢臣烈士纪念碑亭,并在《保定日报》上向社会各界进行了公告。

保定市民政局拆迁告知书。 受访者供图

保定市民政局拆迁告知书。 受访者供图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