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岛长”李春如:鄱阳湖畔候鸟守护神

2016年11月03日 08:38 | 作者:钟南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叫李春如,已经71高龄了,做县政协委员已经25年。他黝黑的脸庞,偏瘦又结实的身材,走起路来风风火火。李春如说他是个普通的农民,可是,在中国第一淡水湖——鄱阳湖畔沿湖乡村的干部群众都知道他的名字,说他不仅是当了25年的县政协委员,还是鄱阳湖畔候鸟的守护神。

彩C2016-11-03zx501_P_1_789_1298_1230_1647

李春如家住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多宝乡洞子李村,是鄱阳湖畔一个不起眼的小岛,这里只住了一户人家,李春如身兼家长、村长和岛长。

自1990年来,李春如带领他的家人挑起了义务看鸟的担子,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座岛。

1991年,李春如当选第八届县政协委员,让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更加悉心照料这岛上的候鸟。

1997年春天,他挨家挨户地宣讲护鸟的重要性,毅然在岛上树林中搭了一个棚子,将床铺搬到了岛上,吃住在岛上,担当起了义务护鸟员。

李春如是个聪明肯干的人,曾经和3个儿子一起搞起个建筑公司,家庭生活不错。自从迷上护鸟后,他就把公司交给了儿子,一心一意干起了护鸟的事。他说,为了护鸟,他宁可家里少赚点钱。

李春如用几块破旧雨布拼接而成的简易棚子,而床铺是用砖头垒起来的四脚,几块木块搭成的床板,上面盖着一层被压得扁扁的薄薄稻草,冬冷夏热。家人心疼他,要他从岛上撤下来,但是他心里始终惦记着树上的那些候鸟,忍一忍便坚持下来了,在这里李春如一住就是15年。

2008年,李春如当选为县政协常委,这一干就是3届。

2009年,江西省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多宝保护站成立,都昌县领导点名要求李春如加入。从此,他成为国家认可的一名巡护员。

鄱阳湖的冬天,寒风刺骨,大批的越冬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李春如坚持每天早晚巡湖。在他看来,越是风、雨、雪、雾这样的天气,对于候鸟来说,就越危险,盗猎分子也最容易得逞,就越要下湖去巡护。

说起巡湖、守候候鸟的感受,李春如写了一首诗明志:“山上度春夏,湖里阅秋冬。春风和畅鹭衔巢,夏日荷花鸟歌谣,秋凉菊黄闻雁语,冬寒雪飘鹤舒腰。”

为了救治更多的候鸟,李春如萌生了成立候鸟医院的想法。2012年,他开始积极筹建。没有资金,他到企业、单位去募资。受他感动,一些企业答应出资、出器材、药品,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一次赞助他2万元。李春如把多年的积蓄垫了出去,连家里准备过年的猪也卖了。

从2012年初以来,他边筹资边建医院,并亲自设计及打造手术台、重症室、急救室、康复房等。

2013年2月1日,候鸟医院终于挂牌成立,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任命其为首任院长,并计划给他每月发1500元,支助其救治候鸟。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整个医院就李春如一个人,身兼院长、医师、护士多职。

26年来,李春如和他的家人共义务救治了各类候鸟7850余只,用在护鸟上的经费近10万元。

一个多月前,都昌县两会召开,因为年龄原因,李春如卸任做了25年的政协委员,但对于他来说,爱鸟、护鸟并没有终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春如 岛长 鄱阳湖畔 候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