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四川省委出席“抗战乐西公路旧址碑”揭幕

2016年11月03日 08:53 | 作者:陈航亮 |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会宣传处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在抗日战争期间修建乐西战略公路中做出巨大牺牲的川康彝汉民工,缅怀为设计、勘测、建造抗战乐西公路贡献心力的民革前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6年10月28日,由民革雅安市委会副主委董敏雷倡议并协调推动,民革上海市委会出资修建的“抗战乐西公路旧址”碑落成揭幕仪式在汉源县皇木镇岩窝沟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亲临仪式现场,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李栋梁,民革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学炳,雅安市政协副主席杨力,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强,民革雅安市委会主委李诚,民革雅安市委会副主委、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敏雷,民革雅安市委会机关副县级干部冯蜀清,汉源县委副书记王亚文,县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副主席罗国锦及民革上海市委会机关部门负责人、民革上海各区级组织负责人共计七十余人出席此次活动。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主持揭幕仪式。

郑建邦在仪式上做重要讲话。他希望民革党员牢记悲壮的抗战历史,铭记当年川康24万汉彝筑路民工和民革前贤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多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传承先烈的家国情怀,缅怀前辈的不朽功勋,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薪火相传。

高小玫在仪式上回顾了上海民革前辈和汉彝同胞的筑路艰辛历程,希望上海民革党员通过此次活动向为修筑这条战略公路竭尽心力的民革先辈和支持抗战的汉彝同胞致敬,了解民革前辈们胼手胝足、蓝褛开疆的事迹和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民革事业的前行增添力量。

郑学炳号召四川民革党员积极响应郑建邦副主席的讲话精神,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爱国主义精神成为民革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积极参与四川省“一带一路”建设和三大发展战略,为四川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王亚文希望以抗战乐西公路为媒介,更多地加强与上海市的经济文化往来,让汉源县更好地学习上海在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并希望民革各级组织继续关心和帮助汉源县的发展。

李诚在仪式上号召全市民革党员以“抗战乐西公路旧址碑”落成揭幕为契机,积极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雅安市保护抗战文化资源及抗战文化资源与旅游融合发展献计出力,为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努力奋斗。

活动后,中共雅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燕飞代表中共市委、市政府会见了高小玫一行,就深化上海、雅安两地在抗战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乐西公路是中国抗战最艰难期间1941年完工的一条连接滇缅公路的战略公路,起于乐山止于西昌,全长525公里,其中有约100公里经过现在的雅安市。当年参加筑路的川康两省彝汉民工有24万人,上海民革前贤赵祖康、徐以坊、郭增望等参加了这条战略公路和相关桥梁的设计、勘测和工程指挥等任务。抗战乐西公路是中国抗战的生命线,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乐西公路目前保存最好的路段在雅安市汉源、石棉两县境内。在汉源皇木镇蓑衣岭还保存有当年赵祖康题写的“褴褛开疆”石碑,在石棉大渡河悬索大桥头还保存有当年赵祖康题写的碑文。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 四川省委 乐西公路旧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