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深度解析AI创业的三种模式

2016年11月03日 09:27 | 来源:创事记
分享到: 

文/李智勇

这次A.I.浪潮看着眼花缭乱但实际上只有四个可能的落地方向:一是语音、语义的突破导致语音交互最终真的成为可能;二是计算机视觉的突破导致AR这样的混合了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的显示方式;三是计算机视觉的突破让自动化得以升级,出现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这样的高度自动化产品;四是机器学习提供了新的数据处理方式。最后一种方式的基本创业模式参见此前文章:谷歌DeepMind刚做的两件事所带来的AI创业启示。前三种的创业模式又可以分为:产品系,从软到硬以及从硬到软。这篇文章探讨这三种模式的优劣。

产品系

我们耳熟能详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基本上是产品系,比如国内的出门问问、Rokid机器人,国外的Jibo、Savioke、Knightscope、Meta等。这类创业公司的根本特征是尝试借用人工智能上的技术突破,打造具有新奇体验的新产品(带语音交互或者AR等),并跑出漂亮的销售曲线。

那什么是漂亮的销售曲线?它大概会像下面这样:

漂亮的销售曲线意味着新产品的市场一旦启动,那在之后的三年里,销售曲线是倍增(可能高于2倍)的,而不是每年增加百分之十这类缓慢递增。反过来讲这意味着这些创业公司的决胜期实际上只有三年。不管你之前做了多少,一旦你错过这三年,那所有努力工作可能就变得没有价值。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产品 模式 创业 深度 解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