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娄底市政协积极助推提案办理工作 好声音汇聚大合力

2016年11月03日 10:07 | 作者:刘卫华 刘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娄底11月3日电 9月8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志雄,副市长尹华凯召集10多个市直部门,研究办理《改造升级城区道路重要路口路段,切实缓解娄底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10月17日,市政协主席姚兵率刘巩成等多名政协委员,与副市长刘益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建立精准扶贫机制,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提案,开展跟踪督办与办理协商。

……

一次次办理调研、一场场办理协商,成为政协提案转化为党政行动的生动缩影。

娄底市政协把提案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渠道,通过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严格立案、推动“落地”,使政协提案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基本功、参政议政的“直通车”、普惠民生的“助推器”,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转型,全面建成小康娄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选得准:内外兼修明慧眼

“提案选题反映委员的关注点,关乎参政的精准度。”市政协主席姚兵认为,选题精准方能策应民需,选题不准只会劳而无功。

勤练内功、涵养素质是精准选题的基本前提。市政协在加强委员培训的同时,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知情明政大讲堂”,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专家学者、市直单位负责人,集中为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通报政情、讲解时政、释疑答惑,真正让广大委员通晓“上情”、把准“市情”、了解“下情”。

奖优抑懒、激发潜能是精准选题的内生动力。市政协将撰写提案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基本内容,作为委员是否留任的重要依据;每年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适时对优秀政协委员和办理效果好的提案进行宣传报道。

巧借外力、广接“地气”是精准选题的重要保证。市政协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进街头巷尾,听听“鸡毛蒜皮言”,聊聊“柴米油盐事”,从中感受百姓忧乐,寻找提案素材。每年通过地方媒体媒介,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实现提案选题由“一己之思”向“民意所重”转变。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朱宏志介绍,2013年以来,《大力培育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娄底经济转型》《做实文化工程,助推旅游发展》等一批提案紧扣发展大局,紧跟民生需求,得到市委、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采纳办理,收到了良好参政效果。

提得出:“十月怀胎”勤孕育

“为写好《尽快设立刑事司法救助基金的建议》,我真像生孩子一样,经历了‘十月怀胎’的孕育,才等到‘一朝分娩’的喜悦。”说起该提案的酝酿提交过程,市政协委员颜丽芬感受颇深。

为写好这件提案,颜丽芬查阅了娄星区近5年来刑事案件中民事责任的赔偿情况,统计了因未获赔偿或赔偿不到位引发被害人及家属上访情况,摸清了娄星区范围内需要救助的被害人对象与范围。在此基础上,颜丽芬对如何确定救助范围、资金从哪里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思考。

在提案推动下,娄底市委常委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组建领导小组,出台《娄底市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建议权。” 市政协副主席易南斌说,为抓实提案调研,市政协于每年11月开展“提案调研撰写月”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采取调研座谈、蹲点取样、典型剖析、实地考察、统计分析、网络问计等方式集中开展调研,并以委员学习活动小组为平台,对拟提交的每一件提案进行集体会商。

立得牢:精选细查严把关

“有质量才会有生命力,有质量才会有影响力。”市政协副主席刘继清介绍,委员提交的每一件提案,都要经过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初审、界别联组复审、提案委员会终审等多层审核后才立案,以确保提案建言质量。

回想起提交的《推动PPP项目实施,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案,市政协委员阳伟书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当时单位事情多,忙不过来,将以前的一些粗浅思考匆匆写一下,想着应付过去就算了。”让阳伟书没想到的是,提案委批了“选题很好,调研不实,思虑不深,建议重写”四句话,把提案给打了回来。

“不过,经过深入调研、重新撰写,所提建议意见得到了财政、发改等市直部门的采纳,心里觉得还是挺值的”。阳伟书对被要求“返工”表示心悦诚服,并觉得受益匪浅。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754件,经审查立案668件。“提案的立案率下降了,但我们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确保不成熟的见解不主张,不严实的提案不立案。”市政协秘书长李和平说。

办得实:真督实办促“落地”

“没有实打实的办理,再好的提案也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建议也是一句空话。”姚兵认为。

为广泛汲取政协智慧,充分发挥提案作用,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市委书记李荐国、市长杨懿文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支持政协履职,经常批办、督办政协提案。

自2015年开始,娄底市采取“市长领办、部门承办、沟通商办、督查催办、考核促办”的方式,每年部署开展政协提案集中办理活动,要求每位市政府领导现场办理1件以上重点建议提案,有承办任务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至少现场承办1件以上建议提案……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市政协审查立案的 517件提案均已办结,所有办结提案办理面商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规范物流业管理”“强化豆制品加工业监管”“消除娄底一小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等一大批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切实增强了广大百姓的获得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刘卫华 刘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娄底市政协 提案办理工作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