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学者: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释放强烈信号

2016年11月03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张晓曦 石龙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并发表对台讲话,多位大陆学者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释放出强烈信号,表明大陆坚持“九二共识”没有丝毫模糊和松动,反对“台独”、维护国家利益绝对不会妥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指出,此次对台讲话表明大陆方面在维持“九二共识”的立场上不可能有丝毫动摇和松动,这是非常强烈的信号,展示了大陆方面更加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信念。同时,讲话也非常坚定地释放出反“台独”信号,强调若民进党继续一意孤行、坚持“台独”分裂路线,只会给台湾带来更加深重的祸害,大陆方面绝不会容忍。

刘国深分析,讲话亦释放出“温柔”的一面。尤其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方面,大陆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他认为,这是为照顾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利益所做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工作,是非常“接地气”的。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指出,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重申了大陆对台政策主张,即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也强调,当前国共两党应就两岸未来的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做出共同努力。

两位学者都认为,讲话既有原则的坚定性,也体现了更加包容、开放、灵活的思维。

刘国深进一步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陷入低谷、国民党比较困难的时期,国共双方并没有中断两党间制度化交流,体现出两党关系相当稳定。此次见面有助于双方推动合作,排解误会。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指出,此次会面双方重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重申了坚决反对“台独”的政治立场,重申了按照“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交流的构想,为两岸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景。

他说,会见有宣示意义,如何排除“台独”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干扰、破坏,如何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已成为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大陆学者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