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增强核心意识 贡献聪明才智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畅谈学习全会精神体会

2016年11月03日 10:5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浙江省委统战部组织部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专题笔谈,结合各自工作,谈体会想法,现摘抄如下:

杜 卫

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联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校长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全会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概念,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我由衷地坚决拥护。全省广大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中国共产党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看齐,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全会的召开,对于省知联会的工作特别是下一步的换届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新的历史征程,作为省知联会会长,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与全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一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发挥优势,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为“两富”“两美”浙江建设、为我省早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杨华勇

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让人振奋,催人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跃向更美好的未来。

我们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学习、深刻理解、切实拥护党中央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在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拥护和接受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作用。

省知联会要当好党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宣传好中共十八大以来系列方针政策,特别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了解和反映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诉求与建议,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起来,为报效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聪明才智。

结合自身实际,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光荣使命,将科技成果应用在富民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主体;作为高等院校的教师,更有责任、有义务严格要求自己,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传承优良的学风、校风,求是创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

陈焕昌

无党派人士、省政协常委、省知联会副会长、省审计厅副厅长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总结党内监督经验、提高党内监督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树立党内监督权威的重大制度成果,也必定会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人民群众对党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执政能力的信心。从严治党正不断走向制度化、法治化。

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各级党委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又提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种开放务实的理念,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党外人士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和信心,也为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无党派人士,要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自觉任务,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坚定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和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贲圣林

无党派人士、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省政府参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深受鼓舞,必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努力,在党的领导下,与千千万万中华同胞一道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坚定不移地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不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实保障,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不竭动力。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坚定地支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这是党永保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条件。同时,也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递交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我认为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对全会号召举双手赞成、坚决拥护,并将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更细致地完成本职工作,加强岗位建功,提高民主监督意识,积极参与民主监督活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贡献力量。

包 刚

无党派人士、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全会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了党内监督的创制成果,必将对建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持续有效推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此我感到极为振奋和鼓舞。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

当前,国内正在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就业创造更多的条件,搭建更大的平台,制定更好的政策,归国创业就业既有利于个人发展,也可以很好地服务社会和国家。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在偏微分方程中的反问题等方向上,逐步站到了国际领军的位置上。同时,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去感召身边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传递正能量,讲使命、传担当。

郑旭明

无党派人士、省人大常委、省知联会常务理事、浙江理工大学启新学院院长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治党管党的长效机制,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新的高度和深度,进一步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彰显了中国政治发展的新成就,必将有力地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

全会制定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有力促进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带头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政党团体作出示范。纵观国际马克思主义政党治理经验表明,如果没有政党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国家治理的终极目标。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非常关注党中央关于全面治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点、立足点和总体布局有了新的认识,亲身感受到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重大进展。通过对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期待。

潘士远

无党派人士、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会打仗的组织,带领全国人民打了许多场漂亮的胜仗。事实上,每一次的“经济战”、“政治战”都事关中华民族的未来,事关能否实现“中国梦”。因此,为了能打胜仗,就需要有权威,就需要有指挥。所以,全会提出“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显得意义非凡。

同时,全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只有在坚持权威的同时,发挥民主,权威和民主才能相辅相成,指引全国人民前进。

全会还提出:“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在《论语》中,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止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及时揪出腐败分子,中国共产党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更加拥护和爱戴,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编辑:韩静

关键词:浙江省 党外知识分子 精神体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