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84岁老人因5万存款被取消低保 民政部门回应

2016年11月03日 14:40 |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84岁老人因5万存款被取消低保

最近,常州民政部门在全省率先实现救助对象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全覆盖,一举清退近3000户低保家庭。其中,一位84岁的老人因为名下有5万元存款而遭到清退,引起家人的不满,通过网络反映此事,在常州当地引发争议。扬子晚报记者迅速介入调查,当地民政部门详细解释了获得低保的申请条件以及这位老人被取消低保资格的原因。

省市规定:人均存款超过3.5万元要退出低保,如果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再上浮20%,人均存款超过4.2万元退出低保。

老人情况:名下有5万元存款,而且有女儿孙子,有赡养义务。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靖宇 马奔

发帖鸣不平:

因5万元存款,我奶奶被取消低保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常州当地一位84岁的老人拿了20多年低保,最近因为名下有5万元存款,导致低保被取消。网帖称取消低保时间发生在今年七八月份,提出质疑的是老人的孙子刘伟。

发帖人转载的内容显示:刘伟今年29岁,妻子26岁,还有一个3岁的儿子。刘伟8岁时父亲去世,随后母亲改嫁,他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二老辛苦一辈子了,政府也很关心,给了低保,记得乡里还送过东西。”刘伟8月初在常州当地政府网站网络留言中表示,“没想到,镇政府电话通知,84岁的奶奶因为名下有5万元存款,不能再享受低保了。”

刘伟表示,这5万元的来源很简单,一是爷爷去世时亲朋送的慰问金,二是奶奶省吃俭用省下的低保,三是三个姑妈逢年过节给老人家送的慰问金,剩下的则是刘伟给的。

“我17岁就开始打工,从300元一月学徒到现在4500元一个月,多少也能存点钱,我多余的钱全存奶奶那。”刘伟说,“奶奶已经84岁了,我结婚花掉了她不少积蓄,将钱存在她那里,是准备给奶奶看病和办后事的,让老人心里不用担心钱的问题。”

刘伟在网络留言中写道,他恳求各位领导继续让奶奶享受低保,“奶奶现在全身是病,何况都84岁高龄了,吃药看病我做孙子的肯定要负责,没了低保,5万元去医院都不够。何况我还要照顾整个家庭?”

记者注意到,留言的发送时间为8月6日,仅仅过了三天,就有了官方回复。相关部门表示,根据省市文件规定,人均存款超过3.5万元要退出低保。同时有子女,要计算赡养费用。“你也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如果生活出现困难可以向街道和乡镇申请相关救助。”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