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84岁老人因5万存款被取消低保 民政部门回应

2016年11月03日 14:40 |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如何杜绝骗保?

常州“核对中心”数据交换

查出近3000户超标家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证公平、公正,让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杜绝骗保等现象,常州民政部门一直在积极完善低保核查和退出机制。2013年底,常州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挂牌成立,2014年4月正式运行,目前该中心核查项目已基本覆盖申请救助人日常经济活动各个方面。

今年,常州市民政局会同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金融办等部门,组织全市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部银行机构的金融资产查询系统,实现申请救助对象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全覆盖,为“精准救助”保驾护航。在此次低保家庭金融资产的清查中,常州一共查出近3000户超标家庭,已有90%完成了清退。考虑到部分超标家庭的特殊情况,如重病筹钱、借款等,提供相关证明后予以保留。有些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但生活确实困难的,可以转向其他形式的救助或补贴。清退后,常州城乡低保家庭约有1.97万户3.2万人。

常州市民政局救助处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在低保核查环节中的传统调查手段,如入户调查、信函索证、邻里访问等,通常都带有主观人为因素,存在着耗时费力、结果不精确、弄虚作假等诸多缺陷。核对中心通过与民政、人社、房管等16个部门数据交换,真正实现精准救助。之前常州一个3口之家申请低保救助,核对中心经过核查发现,其家庭月收入最少5000元,拥有4套房屋、1辆汽车,银行资产多达50多万元,甚至还有几个股票账户,这样的家庭肯定要清退。低保的核查范围还在拓展,11月,低保核查将增加证券,可以准确掌握申请低保家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买卖情况。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