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2016年11月03日 15:36 | 作者:丁宇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会上,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作了动员部署。依照中共中央委托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全国部分省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的做法,中共云南省委要求我省8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我省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8个州市,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精神,民建云南省委积极开展对口怒江州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的要求,民建云南省委成立了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高峰主委担任组长,由专职副主委和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副主委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主委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民建云南省委在怒江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

10月25日至26日,副省长、民建云南省委主委高峰率队到怒江州开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及专项民主监督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泸水县老窝镇、上江镇、称杆乡、古登乡等乡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走工地、进企业、入车间、看项目、谈生产、问市场、听汇报,积极为怒江州脱贫攻坚、企业发展、百姓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同时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职责。在怒江州瑞佳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壹家村生态养殖合作社调研时,当了解到这些企业都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做出了成绩,他高兴地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怒江找到了切入点并取得了实效。高峰指出,龙头企业要争取做大做强做优,既要发展产业,也要带动农户、保护好农民的利益。政府要扶优扶强,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农业产业化发展环境,培育壮大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相关职能部门也要依托政策,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对合作社进行扶持,真正把产业龙头舞起来,群众增收带起来。

在称杆乡排把村,高峰一行看望了李波才、李生华两户贫困户,与主人家亲切交谈。高峰要求,一定要对贫困群众中的青壮年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根除“等、靠、要”思想,利用所学技能增收致富。“一技在手,终身受益”,通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精准扶贫,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到了老窝镇荣华村分水岭、古登乡念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排把村幼儿园、卫生室检查建设情况。

10月27日上午,中共怒江州委在州行政中心召开“怒江州泸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副省长、民建云南省委主委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怒江州、泸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宏就民建云南省委在怒江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作了专题发言。他说,这次专项民主监督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与党派履职尽责相结合的四项工作原则,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贫困村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七个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民建云南省委既要担当起“监督角色”,同时要做好“参与角色”。我们要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别的优势,结合怒江州实际,积极发动民建会员力所能及地参与怒江州的扶贫开发项目,努力为怒江州精准脱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高峰在讲话中指出,中共怒江州委、州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力度很大,成效明显。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多党合作的新举措,是民主党派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式,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民建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与民建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与总结和推广地方扶贫经验结合起来,与帮扶工作结合起来,与自身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履行民主党派监督地方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同时要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色,在挂联帮扶、产业扶贫等方面献计出力,为怒江州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高峰强调,“中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怒江”。怒江的脱贫攻坚有难度、有影响、有意义,只能胜,必须胜。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怒江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担当起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在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强化基层组织的保障作用、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三个方面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首战首胜,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为打赢怒江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民建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宏、秘书长马夏林、副调研员丁宇、云南同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阮立新,省教育厅、省扶贫办、怒江州及泸水县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云南省委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