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变老的中国需要新生力量

2016年11月03日 16:37 | 作者:陶舜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不能走日本的老路,刺激生育率的政策措施应该做得更完善,这就要求不仅应当尽快破除对自然生育意愿的人为限制,还应设法鼓励不想生育的人生育,找到应对低生育文化的方法。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以惊人的速度崛起的同时,中国(人)在迅速地变老。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35%的人口将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专家指出,中国的老龄化拥有两个世界第一:一是老龄人口数量世界第一;二是老龄化速度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第四次中国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中国老年人口结构仍以中低龄为主,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占56.1%,70~79岁的中龄老年人占30%,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仅占13.9%。但是,再过10年,中高龄老年人比例将明显上升,养老问题会更加突出。而且,很多老年人只有一个孩子,而他们的孩子也会逐渐步入老年,两代人的养老问题可能形成乘数效应。

老龄化基本原因就是人口寿命增加和低生育率。殷鉴不远,日本已多年深陷少子化、老龄化泥潭,日本少子化担当大臣森雅子在2013年时甚至称少子化为日本“国难”。如今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历史最高值——27.3%。

不妨看看日本社会的日常:健身房和钢琴培训超过一半的会员是65岁以上老人,餐厅多是适合老年人的菜,容易嚼;为方便老年人购买一次性尿不湿,店里的存货堆积如山,怕老人拎不动,便利店还提供配送服务。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是老大爷,家政服务员基本也是老太太。65~69岁的老年人有一半左右还在工作。人人都会老,但从国家和社会的宏观角度看,一个社会缺少年轻人口,注定缺乏生机与活力。

与日本不同,中国的老龄化浪潮来得比日本晚些。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只有76岁,世界排名还不算高,其对老龄化进程的作用还小。目前中国老龄化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生育率的长期低迷。全面二孩在部分地区遇冷也或多或少地证明,除了政策因素,一种低生育文化已经形成。

20年前,日本就已实施刺激生育的政策,比如建立育儿休假制度,普及对伤病儿童的护理休假制度,扩增托儿所等育儿设施以及加强婴幼儿和孕产妇保健服务等。甚至出台《少子化社会对策基本法》等法律鼓励生育。从2010年4月起,日本抚养15岁以下孩子的监护人每月可获1.3万日元儿童补贴。日本各级地方政府还会普遍发放生育和入学祝贺金,第一个孩子一般为数万日元,第二个孩子则增至数十万日元,孩子越多祝贺金越高。至于幼儿园的费用,则孩子越多收费越低,甚至免费。一些大公司也为鼓励员工生育实行3年产假制度。

然而,上述措施收效甚微。公众价值观已经多元化,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即使有政府支持,养孩成本仍然高企。日本工会总联合会曾称,40%怀孕女性的育儿休假落实不了,不要说生育率了,连结婚率都很低。

值得警惕的是,不生育文化在中国也已悄然形成。中国不能走日本的老路,刺激生育率的政策措施应该做得更完善,这就要求不仅应当尽快破除对自然生育意愿的人为限制,还应设法鼓励不想生育的人生育,找到应对不生育文化的方法。

人口政策应该知行合一,不能拖延,因为人口老龄化有一定的惯性和周期性。总而言之,中国在变老,“造人”当及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龄化 中国 生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