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诞生记

2016年11月03日 20:39 | 作者:霍小光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题: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张晓松、罗宇凡、朱基钗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战略部署,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会的重要成果。两个党内法规的制定出台,是全面从严治党一次广泛而深入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全党全社会普遍认为,两个党内法规是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

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开辟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境界

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有何秘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一条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

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是历史交给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课题,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主心骨的热切期盼,是我们党勇立时代潮头的坚定自觉。

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作出的历史性决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当全会公报获得一致通过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掌声,反映了中央委员会的一致愿望;

这掌声,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这掌声,昭示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显示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衷心爱戴和拥护。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名副其实。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在分组讨论中纷纷提议、一致拥护、高度赞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心所向、人心所向。”中央委员们这样说。

这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中央全会议题作出的整体设计——

六中全会闭幕后,有外电评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中共管党治党提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新高度;这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巩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总方略的地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