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诞生记

2016年11月03日 20:39 | 作者:霍小光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开拓党的制度建设新天地

制定《准则》,修订《条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不少同志建议结合新的形势,制定一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文件。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刘云山同志、王岐山同志的批示中指出:“适当时机由中央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一个决定,提出新的要求。”

2015年1月、2016年1月,在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和要求下,两个文件制定修订的前期准备工作迅速展开、分头推进。2014年开始,由有关方面同志参加的工作小组就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初步成果。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央纪委机关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工作。

2016年2月,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文件起草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

——亲任组长、挂帅出征,习近平总书记为文件起草指明方向。

2016年3月1日,中南海怀仁堂。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宣布,起草组正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刘云山同志、王岐山同志任副组长。

起草组阵容强大,除15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外,还有来自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73位同志,其中有33位正部长级以上领导同志,还吸收了2名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文件起草工作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进行:对文件起草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指导,指出制定《准则》的根本定位、基本要求、关键环节,明确修订《条例》需要突出抓住的问题;认真听取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和建议汇总情况报告,研究确定文件框架方案;主持讨论文件稿的框架和基本内容,提出修改完善的具体要求……

既牢牢把握大的方向和基调,又明确提出具体思路和方法。

理清历史脉络,做足前期功课——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学习、加强调研”的要求,起草组收集了党的历史上所有相关文件法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党的历代领袖相关论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也包括国外政党监督相关制度,以资借鉴。

至3月中旬,卷帙浩繁的四册《重要文献选编》整理汇集完毕,为文件起草工作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准备。

回应现实需求,明确工作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文件制定得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再次强调,有什么突出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起草组始终将问题意识贯穿文件起草工作全过程。

突出重点难点,保证务实管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起草组把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突出出来,明确了两个文件针对的重点对象;认真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有“落马”中管干部忏悔录,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