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诞生记

2016年11月03日 20:39 | 作者:霍小光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文件起草工作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生动实践。

起草工作启动当天,党中央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通知,广泛征求意见。

不到一个月,起草组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19份,经编辑整理成“意见和建议汇总本”,共计56万字。根据这些材料,又专门列出问题清单和举措意见建议清单,供起草组参考。

8月5日,两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再次发往各地区各部门,并向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

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条条建议、一份份意见,汇聚到党的中枢。

至8月27日晚,117份各地区各部门的书面反馈材料全部返回。意见和建议共计1955条,扣除重复意见后为1582条,其中原则性意见354条、具体意见1228条。

起草组本着认真研究、全面梳理、逐条斟酌、尽量吸收的原则,对两个文件稿又进行了378处修改,覆盖114个单位和党外人士的586条意见建议,其中覆盖党外人士意见10条。反馈意见吸收率达30%。

8月16日,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外人士意见。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并制定修订两个文件,彰显了中共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制度与行动的决心和意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反复锤炼、不断升华,文件的出台倾注了大量心血。

8个月的讨论、研究、起草,再讨论、再研究、再修改……文件起草组驻地忙忙碌碌。

从3月1日起至六中全会召开前,文件起草组先后召开4次全体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2次会议。

一遍遍修改,一次次审议,从框架方案到讨论稿,从送审稿到征求意见稿,两个文件稿渐趋成熟、呼之欲出。

9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两个文件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

10月24日,京西宾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隆重开幕。

“在8个月时间里,文件起草组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反复讨论修改……文件稿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务实管用,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习近平总书记就两个文件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出说明。

围绕这两个党内法规,与会同志进行了充分讨论,谈感受、谈认识、说意见、提建议,气氛热烈。会议期间,根据各方意见和建议,文件修改工作继续紧锣密鼓地进行。

全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会各组意见和文件起草组修改建议,对修改后的文件稿进行审议。形成的修改稿再次提交全会分组征求意见。

10月27日下午,六中全会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散发着墨香的《准则(草案)》和《条例(草案)》摆在了每一位中央委员面前。

动员全党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反映各界共识铸就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获得一致通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