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诞生记

2016年11月03日 20:39 | 作者:霍小光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审议通过的《准则》中,明确提出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本准则的实施意见。全面从严治党,文件要落到实处;抓住“关键少数”,脚步需一刻不停。

狠抓落实,就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思想是根本,规矩是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基固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激浊扬清,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锤炼党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砥砺全党,思想建党的步伐坚实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陆续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依规治党的决心毫不动摇。

立规明矩,纲举目张。随着这次《准则》和《条例》的正式施行,全面从严治党掀开了崭新一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只有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才能教育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只有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才能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切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只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才能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只有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能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

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敢抓敢管、勇于监督;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同时把党内监督与人民监督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进行到哪里。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4年时间,一系列新举措建章立制、凝心聚力,一套套组合拳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了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出全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振奋了党心民心。

面向未来,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