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崔顺实被捕 朴槿惠何去何从 韩媒称或难逃遭调查

2016年11月04日 07:24 | 来源:中国新闻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4日电 (李夏君)当地时间3日晚,韩国法院签发逮捕令,正式批捕“干政门”当事人崔顺实。“干政门”10月24日曝光至今,韩国总统朴槿惠10天来一直处在舆论旋涡当中。韩媒称,面对党内和国内的巨大舆论压力,朴槿惠可能不得不退居二线,不排除其退党、辞职甚至遭到调查。

青瓦台“大洗牌” 崔顺实被捕

为平息干政丑闻引发的政局混乱,朴槿惠2日宣布改组内阁,提名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金秉准为总理。3日,朴槿惠又提名韩总统直属咨询委“国民大统合委员会”委员长韩光玉为青瓦台秘书室室长,提名前国会议员许元齐为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

青瓦台表示,这意味着朴槿惠将退居二线 ,由金秉准担任“内治”总统,朴槿惠负责外交。朴槿惠将为填补国政空缺“放下一切,接受相关要求”,预计现政府的政策会发生很大变化。

韩国执政党多位人士3日还透露,朴槿惠可能于4日发表“对国民谈话”,再次就“亲信干政”向国民道歉,同时也将表明必要时接受检方调查的立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7分许,韩国检方紧急逮捕正在接受调查的“亲信干政”事件涉案人物崔顺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3日晚,韩国法院签发逮捕令,以滥用职权罪正式逮捕此前被拘留的“干政门”当事人崔顺实。此前一天晚上,因涉嫌强制韩国大企业“捐款”,青瓦台总统府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已被韩国检方紧急逮捕。安钟范被指系崔顺实滥用职权罪的“共犯”。

朝野抗议不断 朴槿惠“意志消沉”

走马换将并未缓解朴槿惠面临的危机。韩国有越来越多反对党国会议员对总统朴槿惠处理干政丑闻的手法感到失望,公开要求朴槿惠下台。

韩国国会内,民主党的六名议员要求朴槿惠下台。这是韩国国会首次有主要反对党议员公开要求朴槿惠辞职。在这之前,国会里只有左翼的正义党、国民之党主席安哲秀和首尔市长朴元淳要求朴槿惠下台。安哲秀和朴元淳都被认为是明年总统选举的潜在候选人。

民主党的六名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说:“朴槿惠领导国家事务的能力已经毁了。朴槿惠继续担任总统将会导致极度困扰,让国家陷入僵局,人民将成为受害者。如果朴槿惠不辞职和继续她的任期,灾难将会出现。”

朴槿惠的任期将在2018年2月届满。韩国执政党议员透露,朴槿惠因丑闻陷入孤立无援境地,最近表现得意志消沉,与官员会谈时更一度流泪,反映她心理压力很大,也很疲惫。

民主党议员指出,韩国宪法允许国家在总统辞职后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这有助于解决当前的危机。

下台还不是最糟?朴槿惠或遭调查

“下台”可能并不是朴槿惠需要面对的最坏情况。雪上加霜的是,韩国检方及刚刚获得提名的总理3日异口同声地表示,不排除对朴槿惠进行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29日晚,近两万名韩国民众及民间团体人士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烛光集会,谴责“亲信干政事件”给韩国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要求总统朴槿惠对此事负责。图为民众在集会现场写下请愿书,要求查明事情真相。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韩国检方和法务部此前以除非涉犯内乱、外患罪,在任总统享有刑事检控豁免权的宪法条款为由,坚持无法调查总统的立场。3日,法务部长官金贤雄在国会表示,朴槿惠深知事态的严峻性,法务部将根据调查进展,研究直接调查总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后,如有必要将建议总统接受调查。

此外,韩国候任总理金秉准当天也表示,对朴槿惠展开调查的可能性存在,但强调任何调查应以谨慎的方式进行,因为朴槿惠仍是国家领导人。不过,若该问题不断拖累施政,“作为总理,我也有可能建议总统退党”。

韩媒指出,这是韩国自9月爆发干政丑闻以来,首次出现朴槿惠或面对调查的可能性。舆论认为,韩国检方立场有所松动可能是因为“干政门”调查取得一定进展。此外,鉴于检方此前一直对调查总统一事三缄其口,外界猜测检方是迫于舆论压力,立场出现微妙变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崔顺实 朴槿惠

更多

更多